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家 > 党员活动
党员活动时间:2010-09-20  来源:  【 |  | 】  【打印

我所举办 “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分析”报告会

  在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之际,为不忘国耻,提高国民的忧患意识,9月13日上午9点整,在西安光机所“思源苑”二楼多功能大厅,由光机所离退办、老年大学特别邀请西安第二炮兵工程学院军事理论与战术教研室主任、军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光电对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员,军队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类岗位津贴获得者高桂清教授为离退休同志、社区居民做“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分析”专题报告会。

  首先,高教授对中美两国军事力量、周边邻国现状举行了比较,随后,对中国所面临的周边安全形势做了深入的分析、阐述。我国是当今世界上邻国最多,所处的安全状况和面临的安全条件最复杂的战略主体,也是当今世界上惟一没有统一的大国。由于周边某些国家对我国的领土、领海觊觎长久,特别是近多年在南海等海域发现油气储量高达百亿吨,与周边某些国家在领土、领海等权益上,存在巨大问题。同时还存在着恐怖主义、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领土纠纷、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等等。特别是近几年,我国部分地区民族主义猖獗,具体表现在西藏、新疆等极少数范围,但与国际存在的反华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反华势力,在不同阶段表现形式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那就是千方百计抑制中华民族的崛起。所以维护中国的利益,处理好与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消除危及国家安全隐患,加强对战略安全的研究,为中国和平崛起,已是不可容缓的课题。

  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时刻警惕,处处防范,大力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国力,维护国家领土的完整与安全,保障我国立于不败之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为世界的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通过本次活动,许多老同志也在默默的思考,并表示,将用实际行动,维护我所稳定的大好局面,支持我所的科研工作,增强光机所的可持续发展,为提升我国的国防实力做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光机所离退办

  2010-9-13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