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家 > 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时间:2018-07-30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四十年 弹指一挥间 家乡变了模样---西安光机所退休职工 薛建德

        建国九十七周年,回顾今天的幸福生活和自己的成长历程,展望祖国的美好前景,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无不怀念无数共产党员,英雄儿女。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舍身忘死,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是他们用鲜血和年轻生命,给我们换来美好生活。我们不可能一个个记住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精神永存,他们的英雄事迹,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 
        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不如党的恩情深。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尽我们对党的热爱,千歌万曲也表达不尽我们对党的歌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难以用语言来描述,更使我们深有感受。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由一个农村贫穷家庭的孩子,由学校毕业被分配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党的培养,父母的言传身教,良心告知我,在任何时候永远不会忘记党,永远不会忘记生我养我的家乡,不会忘记农民。我深知城里的千变万化与农村息息相关,都有农民的一份辛苦,一份奉献。农村的变化会促进城市的发展。今天我来说说改革开放四十年家乡的巨大变化。 
        我不是那种进城后,生活好了点,而忘记回老家的人,我也不是那种进城后而忘记儿时在农村一起玩耍过的伙伴,更忘不了相处多年左邻右舍的大娘大伯。永远忘不了家乡和老家的农民,平时工作再忙事情再多,总要相隔一年半载,抽空到我的家乡看看 
        我的家乡在陕西省兴平市桑镇苟家坡,这里是有有名的辣子、蒜香,凡在古城西安经销的辣子摊点,谁不说是兴平的。多年前,《陕西日报》曾在显著位置报道:“桑镇辣椒香飘万里”。引用国际友人对兴平镇辣椒的赞美:“身条细长、皱纹均匀、颜色鲜艳,油多味香”。说起家乡的地形,村北略高,东西两边稍突起,南边平淡,形式其“簸箕”。 
        自古以来,人们早就议论着“饱满的粮食颗粒多谁即在簸箕里边,瘪粒全簸出去了”,这里全是平展的井灌水浇地,谁不说家乡地理位置好。 
        就在这土地上,过去老百姓生活得并不咋样,我清楚的记得,当年家乡有句顺口溜:“苟家坡三堡子,三年喝个皮影子,不是刮风下冷子”,言下之意是人穷的唱不起大戏,相隔几年只能唱皮影子戏,而且无不近人意,不是刮风、就是下冰雹。 
        改革开放之后,尽管一天忙得不可开交,我还是抽空回家老家看了看,虽然相隔没有多长时间,党对农村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农民变化之大让我料想不到,多半人盖起了贴着瓷片的楼房和平房,往日的土坯房已成为历史,村子宽敞的水泥路两边,家家户户门前整齐的载上了柿子树。秋天,你看村子两行挂果的柿子一嘟噜一嘟噜多好看。树的株距之间栽有喇叭花、月季花------靠村北一百米处是已加宽的“西宝”(西安-宝鸡)高速公路,村南建成了高铁更是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家乡的的确变了模样,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农村新气象。刚回到家里弟弟和弟媳高兴得合不拢嘴,告诉我说:党的三农政策实在好,咱农民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顾不上吃饭在村子转了一圈儿,昔日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的住处好多变化的分不清是谁家的,好像一个陌生人刚来村子一样。我贸然走进一家前后二层楼院子是平房,雪白的隔壁显得格外整洁,油漆光亮的棕色门窗,敞亮的厨房全部贴上带有花纹的瓷片,装饰的非常和谐,比咱城里的三室一厅房子不知要大多少倍。这是一个叫满囤的家,他是我小时候的伙伴,我不解的是他是有名的老实人,为人忠厚,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早先穷的讨了一个甘肃媳妇,怎么他家房子盖的这么宏伟,装修的如此豪华?他那个子不高的媳妇微笑着告诉我,“叔,盖这房子花了7万多,由于党对农村实行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粮食收购价提高了,多种经营搞活了,农民收入提高了,只要兜里有了钱,啥事都好办了” 。在场的邻居大嫂告诉我说这几年由政府组织农村劳务输出,如今在广州、上海等地打工的娃不少,每月能挣不少钱。国家给咱免了农业税,给种粮户每年还补贴钱,九年义务学费全免,实施蛋奶工程,娃早晨能喝上鲜奶,吃上可口的鸡蛋。农村实行合作医疗,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解决。过去栽树图个木料,现如今种树,图的是有个好环。现在村与村坑坑洼洼的土路铺成了水泥路,乘公交车进城也方便多了。说到生活方面,几个 农村妇争着说:“过去逢年过节咱们这里讲究吃“汤浇面”、哨子汤只放些盐、醋、撒些葱花、白菜。现在,同样还是汤汤面哨子却大不一样了。高级调味品应有尽有。 
        如今走亲戚待客讲究吃席面,七碟八碗,海鲜、鸡、鸭、鱼肉、高档蔬菜,再不像过去咱们这里待客吃顿饭浇汤面,饭后把肉汤臊子在锅里一热,让客人占馍吃,吃什么也没有,就叫吃两顿了。 
        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和提高,农村人民环境面貌大大改观,农村人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过去受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青年妇女在人多的地方露脸,哼几句小曲就会被讥笑,现在别说青年女子,就在五六十岁的中年妇女老人也穿着时装,自我化妆,随着锣鼓,音乐扭着秧歌,跳起广场舞。个个就像年轻了二十岁。过去看放花,晚上得跑几十里路到县城去,看如今村子逢古会县剧团常来演出,大型烟火在村口就可观赏。 
        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富民政策,的的确确给农村带来了新变化,昔日贫困的家乡,如今变了模样,党的十九大更像一股强劲的东风,展现十三五,2020年更建成了小康社会,一个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社会展现在人们面前,农民打心眼儿里高兴,都说改革开放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好。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