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家 > 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时间:2018-07-30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一片丹心奉献老年教育---西安光机所退休职工 薛建德

        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院内,提起年事已高的寇妙言,没有人不称赞的。她退休多年,一直从事老年大学书法教学工作。
        寇妙言从小就受到父亲寇遐(著名书法家)的熏陶。1982年她从光机所工作岗位退下来后,凭着对书法的爱好和特长,加之她有一片服务老年教育的满腔热情,把主要精力奉献给了为老同志服务上,深受离退休同志的普遍欢迎和赞誉。由于她成绩非凡,早在2004年被评为陕西省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寇妙言退休后,曾先后在省市和光机所老年大学,从事书法教学工作,曾任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员、省书画家协会会员、省书画协会理事、省妇女书画家协会名誉会长,兰州军区西安老战士大学书法教授等职。
        尽管面对繁忙的社会工作,她仍然不忘关心光机所单位内的离退办工作。光机所老年大学,就是在她的积极倡导和多方联系下及张爱莲、李佑国等同志协助下建立起来的。她亲自担任名誉校长,积极参与教学大纲的编制和课程的设置,并任书法课的教学工作。
        她退休早,本来工资偏低,但他无私奉献将自己应得的5000元课酬全部赞助给了老年大学。光机所老年大学由当初的书法、绘画两个专业八十名学员发展到至今已有二胡、电脑、太极、钢琴、摄影、书法、舞蹈、模特等三十七个专业全年在校学员达六千八百人学员来自周边地区兄弟单位。远志先远郊中科院有关领导及院属单位外省,有的部门领导相继来校参加调研考察。
        建校当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为学校题写了校名《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随后现任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视察光机所时也为老年大学题了《春华秋实》。
        寇妙言为老年教育的奉献精神功不可没,他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先进事迹,受到大家的高度赞扬,被西安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
        今年九十一岁高龄的寇妙言,至今仍然时刻关心着光机所老年大学的发展和国家大事。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寇老师。他精神攫烁,性格开朗,思维敏捷,对人热情,善于学习。在学习畅谈十八大喜迎十九大学习活动中,踊跃参加离退办举办的活动,通过学习心情激动,写出《九十抒怀》的诗篇,以表述自己的喜悦心情。
        走进寇妙言的家里,洁白的墙上挂着几幅裱好的字画,让人大饱眼福,桌上摆放着书法有关杂志和资料,看来她仍然不忘学习和提高。笔者采访她时,她总是谦虚的说:“我没做多少工作,作为一个老党员、老同志,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