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大学 > 校园动态 >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时间:2018-07-30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郭老师给我插上飞翔的翅膀---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学员 陈鹂琴

        西安市二十三中学的郭忠胜老师走了!很多师生唏嘘叹息。当几位中学老同学在我这里落实消息时,不禁让身边的家人也感慨,是怎样的一位老师,在经历了多年的炎凉冷暖洗涤后,竟能让这么多在半个世纪后、已步入老年的学生不忘初心如此念想关切呢!
        郭老师,我们昵称“郭大个”,是位普普通通的中学音乐老师,但六七十年代曾经在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就读的那十几届学生,谁人不知这位身材伟岸、才华横溢、温文尔雅又和蔼可亲的音乐老师呢。
        1958年由于家庭困难,他中学毕业后就放弃音乐学院学习的机会而留校任教,却在普通的岗位上以自己高超的音乐艺术修养、高尚的师德让大批学生成就了音乐梦想,使无数学生成为国家栋梁。而我那时只是一个爱唱歌的丑小鸭,若不是郭老师那时在音乐艺术上对我的启蒙和培养,何能以一点点文艺特长跨进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行列,并由此而开启了丰富而有意义的人生。
        我忘不掉那时郭老师曾经一字一句地纠正我唱歌时难听的鼻音;教我初上舞台如何凝视和眺望;鼓励我学一门乐器; 教我……,甚至为了帮我克服独唱的畏难情绪,经常在演出前给我买一块那个年代称作“麻饼”的糕点,那凉飕飕、甜丝丝的感觉让我至今还相信这是郭老师给我的歌前润喉安神“秘方”,唱歌前不用喝水,只要尝一口郭老师的麻饼就一定能唱好!然而,几年前我随几位当年宣传队的同学看望近80岁的郭老师,当我提起这些并表示非常感激老师给与了我终身受用的知识时,郭老师只是眯着眼仰头一笑,“我咋不记得这些呢!”这就是我们郭老师的风范。
        除了我,学校有多少从小爱好文艺的学生不感激郭老师啊!如今已在艺术上功成名就的歌唱家安金玉、二胡演奏家家金伟、萨克斯演奏家孙林以及一级演员刘希秋哪个不是经过郭老师的悉心指点栽培最后走上了专业艺术之路。
        现在,虽然郭老师已离开了我们,而他的音容笑貌已永远镌刻在我的脑海中!当年于我点点滴滴的教诲永远不能让我忘怀。现在我也从事着老年大学的音乐教育工作,郭老师就是我师德和艺德的榜样,我们要让更多的离退休老人不忘初心,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艺术、热爱生活,把我们的退休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