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大学 > 校园动态 >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时间:2018-07-30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开启新行程西安人谱写新篇章--舞蹈张芸老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西北地区资源富集的西安,也在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新阶段为实现中国梦增加了在世界舞台的出镜率和关注度。
        2017年8月1日 ,国务院批复的《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文件中,国务院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西安建设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我国又一个国际化大都市。
        2018年1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这次批复明确了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
        从两个“国字号”批复可见,国家已将重要的战略部署从沿海城市转向内陆城市。西安是西北地区的中心与龙头城市,是西部重要的交通信息网络中心,是国家重要的科教中心,作为十三朝古都和丝绸之路起点,使许多国际政要官员来访中国都要到此一游。西安作为引领“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城市与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以及发挥延续中华文脉与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作用,促使西安进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一年来,西安加大了落实两个“国字号”文件的创新改革试验。首先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入手。从“三大革命”抓起,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和营商环境。2016年底,开展了“烟头不落地,西安更美丽”的“烟头革命”。2017年,“厕所革命”又在西安打响。按照“厕所有标准,城市有温度”的要求,将“一厕一景”,“一厕一长”理念融入厕所规划建设和管理中,增加“第三卫生间”数量,实现公厕在线导航功能,解决了外地人来西安屡遭的入厕难、入厕脏的尴尬局面。一年时间,西安形象由内到外发生巨变,城市美誉度快速上升,投资创业者和落户人口一路攀升,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局面。
        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赢得了市民和外国友人的点赞。新时代的大西安再次出发,于无声之处又推开一场以破除官本位思想,革除政府部门痼疾,营造城市良好营商环境为主旨的“行政效能革命”。一年来,西安市下放452项行政事权,落实最多跑一次事项13675个;制订出包括45个部门,578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效能革命”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7年,联合国城市发展报告将西安评为“全球最具发展潜力新兴城市”。改革和发展创新中的大西安在“破”与“立”中展现出全新发展格局,推动着追赶超越的步伐。
        其次,加大自贸区和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为西安发展增添新功能。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它的战略定位是制度创新为核心。
        西安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承载区,2017年,省委提出“三大经济”的发展思路,打造内陆性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政府管理创新,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带动西部大开发。为此市委、市政府专门设立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管理委员会。管委会设立以来,制定了自贸区实施方案和产业发展规划,组织了重大课题研究,有效统筹协调市级56个行业主管部门和4个功能区在自贸区进行改革创新,推出40余项创新举措,形成20个创新案例,其中9个被评为全省优秀实践案例。实施了自贸区“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商事制度改革;推动了203项省级事权,103项市级事权向自贸区下放的审批事项;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24小时通关便利;创建自贸区官网统计发布公共信息,开展对外宣传推介和“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保障了我市自贸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2018年5月,西安获得批复设立临空经济示范区,为西安带来更多更好地与全球产业价值链对接融入的机会。
        近年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按照《大西安“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合作,加快咸阳国际机场向门户机场升级工作。至2017年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开通赫尔辛基、巴黎、罗马、莫斯科、悉尼、墨尔本等国际(地区)航线58条,通往48个国家。今年5月7日,西安乃至西北地区首条直飞英国伦敦航线正式开通,成为西安又一条连接世界重要金融中心的航线。5月27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又迎来阿联酋、新加坡、以色列、英国等10家航空公司组成的外国航空公司代表团来访,东航、南航等13家航空公司落户西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机场之一。空港新城今年将争取开通更多的货运航线,构建国际中间点、国内中心点的中转枢纽,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西安成功举办了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活动,实现了中亚、中欧等班列常态化运营,“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获批,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运营,初步形成了陆上、空中、网上等丝路联动的开放格局,大西安正融入全球24小时经济圈。实践证明,西安市委、市政府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通过新一轮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机构机能,推进服务性政府建设,加强新经济新科技、工业信息化等经济领域的政府宏观职能,让西安以前所未有的巨大魄力和担当精神推动了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并用情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小事”, 破解民生“九难”,通断头路、架连心桥、“车让人”等一系列为民举措,提升市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农历新年的“西安年.最中国”大获成功,高新区光与影、声与电营造出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还历历在目,音乐之城、书香之城、博物馆之城扎实推进......,一系列文化建设成果不断呈现,给世人展现出一个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盛世长安的辉煌景象,让广大中外朋友深切感受到大西安人生机勃勃的精气神。
        一座城市是需要精气神的,西安的精气神以历史积淀为底色,渗透在城市建筑的风格里,蕴含在开放包容的氛围中,散发在市民的素养上。2017年西安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18年3月在阿里巴巴首次向全国发布的“五周年公益报告”大数据中,西安又被评为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1200万西安人,在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进程中,不仅用文明开放的态度塑造出充满社会正能量的城市精神,更是以拼博向上、努力创新的奋斗精神跑出加速度,让这座古都,以前所未有的鼎新之举吸引世界人才,展现新时代的勃勃风姿。
        时间是一艘驶向未来的航船。2018年祖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我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屹力在世界的东方,也祝愿西安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更加阔步推进改革开放,早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和国家中心城市。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