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大学 > 校园动态 >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时间:2018-07-30  来源:老年大学  【 |  | 】  【打印

老年大学圆了我的钢琴梦---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学员 党培英

        我是伴随着共和国一起成长的一代人。我们没有现在的青少年优越的条件,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学习自己喜爱的乐器。而在我们的青少年时代,条件非常有限,我虽然喜欢音乐,做梦都希望自己能掌握一种乐器,但是现实中却很难实现。
        记得我们在音乐课上主要学习唱歌,也接触过有限而简单的乐器,就是笛子和口琴。音乐课上听老师弹风琴,或者拉手风琴时,非常羡慕,但是觉得弹琴很难,不敢用手摸琴,更不敢想像自己会用双手弹奏。后来听说有一种比风琴更好的乐器叫钢琴,我顾名思义幼稚地想像着它的琴键应该像钢铁一样硬,必须用很大的力气才能弹响。从此我觉得钢琴是那么神秘,但是距离现实生活又是那么又遥远,内心渴望着有一天能看到它。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随大人参加了一次新年联欢晚会,意外地见到了放在舞台上的钢琴。我万分惊喜,目不转睛地观察它:这架钢琴披着纯黑色的发光发亮的外衣,掀开琴盖,里面黑白相间的琴键排列得整整齐齐。不一会儿,演奏开始了,只见演奏者的十个指尖在琴键上灵巧地舞动着,同时那悠扬的旋律在大厅中回荡盘旋,缭绕耳畔,撼人心魄!我听得如痴如醉,梦想着舞台上弹钢琴的人是我,那该有多美呀!从此,我想学弹钢琴的愿望深深地植入心灵深处。在那多梦的青少年时代常常做着五彩斑斓的梦,梦见双手在琴键上熟练地弹奏着一首首动听悦耳的歌曲。
        后来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初中刚毕业就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停课闹革命、全国学生大串联,接着又学工、学农、学商......学钢琴的梦想更是无法实现。两年后,我又响应国家的号召上山下乡,到农村、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农村条件相比城市更艰苦,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田间地头辛勤劳作,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合格的新型农民。想学钢琴的梦想只能深深地埋在心里,不敢表露,深怕误解成小资产阶级情调。
        转眼间又过了三年,根据国家的政策我又回城参加了工作,还幸运地考上中等师范学校深造,毕业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这时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是我的宗旨,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工作起来绝不能马虎。我认真钻研教学大纲,每天认真备课,力争讲好每一节课,向45分钟要质量。课后认真批改作业,并且做到全批全改,绝不放弃一个学生。就这样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忙忙碌碌地度过了几十年的教学生涯,学习弹钢琴的梦想始终没有实现。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我不知不觉到了退休的年龄。但是退而不能休,千斤的重担还得肩上挑,这时上要侍奉老人,下要照管孙儿。直到我62岁这一年才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经朋友推荐来到光机所老年大学报名参加了钢琴班。当我坐在教室里双手轻轻按下琴键,听到那悦耳的声音时,心潮澎湃,思绪万千......我虽然已经进入花甲之年,但是要牢牢掌握住人生最后的岁月,争取圆了那五彩斑斓的钢琴梦。
        我经过6年的坚持,已经学到第12期。我一直跟随陈紫宾老师,她耐心细致地教授每一节课。我从零基础开始到现在,不仅认识了五线谱,而且会弹很多优美的曲子。虽然我和其她同学相比还是有差距,但是我不气馁,努力坚持继续学习。我们班级学习风气很浓,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经常切磋琴艺,大家还夸奖我这个年近70的老大姐在学习上有一股韧劲儿,是她们学习的榜样,这更加树立了我继续学下去的信心。
        我在这6年的学习中,有很多心得体会,在此与大家分享。
        1、学习钢琴有助提高记忆,远离老年痴呆症。
        钢琴有88个键,由低到高分为不同的组。从中央C往上有4个组,往下有三个组,每个组标出组名,学琴者用心记住这些,对键盘结构就有了基本的认知。再一个还要记住五线谱,要确定哪个音符在哪个区域,在哪个键。还要学习乐理知识和音符,在记忆这些知识时会激发脑细胞,延缓记忆力衰退,远离老年痴呆症。
        2、学习钢琴有助于精神健康,并且提高分辨能力。
        学习钢琴可以陶冶情操,丰富业余生活,不寂寞,使自己身心愉悦,心胸豁达开朗。另外以琴结缘,广交琴友,经常交流切磋琴艺。大家徜徉在高雅艺术的海洋里,就会远离非法集资和买假药、买假保健品的陷阱。
        3、学习钢琴可以锻炼听觉,延缓听力衰退。
        弹琴时眼睛看着琴谱,仔细聆听每一个琴键发出的音,捕捉弹出的旋律是否正确,久而久之就能使耳朵得到锻炼。我在2006年时不幸患了左耳突发性耳聋,后经治疗虽然能听见了,但是听力下降了。刚开始弹琴时,分辨不出音的对错,经过这几年的练习,听力明显提高。现在练琴时,手指碰错音就能听出来。
        4、学习钢琴能使身体各部分保持协调,健康长寿。
        弹琴时首先双手配合,眼看琴谱,耳听音色,脚踩踏板,口唱歌谱。同时注意力还要非常专注,这样就锻炼了大脑。身体各部位相互配合,保持在一个健康平衡的状态上。长此以往对身体多多有益,甚至可以延年益寿!
        5、学习钢琴能给晚辈起到表率作用,家庭氛围轻松愉悦。
        老年人弹钢琴学得慢,不夸张地说一首曲子要弹熟、弹好,往往要弹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但是老一辈人能吃苦,能坚持,有毅力的这种精神是最可贵的!他们言传身教会感染下一代和下下一代,为他们树立榜样。很多老年人担负着教育孙辈的重任,小孩子由于年龄小,专注力和自制力都比较差,往往练琴时没有耐性,或者没有兴趣,甚至会出现不想练琴的现象,从而产生严重的抵触情绪。如果家里能营造一个浓浓的艺术氛围,由老带小,这样孙辈对练琴有兴趣了,就会积极主动练琴,还会要求和爷爷奶奶比赛看谁弹得好。
        以上是我6年来学弹钢琴的心得体会。在此,我要感谢光机所老年大学这个平台,特别要感谢陈紫宾老师耐心细致地教授知识,使我在花甲之年圆了那五彩斑斓的钢琴梦。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