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年大学 > 校园动态 > 校园生活
校园生活时间:2018-08-11  来源:老年大学  【 |  | 】  【打印

我家的“车”事---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学员 苑芳芳

        40年的记忆像一本厚重的书,记载着时代的变迁和共和国的日新月异,也映照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成长。当我们偶然从家里的某个角落发现一些尘封已久的老物件时,不知不觉中,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逝的不仅是那些过时的家具、服装、用品和那个时代曾经耳熟能详的名词,消逝的是一个时代,一种生活方式。
        聚焦这些物化的历史,勾起内心最柔软的一段记忆,透过那些曾经的过去,清晰可见社会发展的轨迹。
        “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缝纫机”,年纪稍长点的人对这“四大件”都不陌生,做为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婚嫁硬件,那是年轻人梦寐以求,也是一个家庭的体面和荣耀。被称为“三转一响”的“四大件”。如果置办齐全了,无疑会被街坊邻居刮目相看。那时的自行车有着如今“宝马”车的待遇:三天两头被擦拭,车大梁车座子都被细绒布包裹起来,逢到阴天下雨,舍不得骑,它还能“休假”。当年的“四大件”之所以让人羡慕,除了因为当时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大多数家庭没有能力购买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物质匮乏,这些东西得凭票购买。
        那时候,能有一辆“大转铃”自行车是年青人特别向往,也是让别人羡慕的事。终于,我攒够了钱,但是还要有“车票”。恰逢学校年终总结大会,父亲是劳模,奖励了一张自行车票。
        自行车买回来了,引得四邻八舍都来围观。那时,“飞鸽”和“永久”是自行车两大品牌,我妈说:“不要‘飞鸽’,都飞走了,不好,还是‘永久’好听。”于是,“永久”落户到我家。
        我家住五楼,前苏联专家盖的房子,每天扛着“永久”上下楼是我们单元的一道风景,尽管累得直喘,可是心里面美。自行车成为我上下班、出门办事以及远行离不开的代步工具。“大转铃”一响,锃亮的自行车穿行在大街小巷,有很高的注目率,那份自得,无人能比。
        21世纪初,市面上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多了起来,虽然与现在市面上的“爱玛”“小鸟”还有一定差距,但能够用电驱动的自行车确实引起了我们家人注意。走在路上,看到别人骑电动自行车就会忍不住多看两眼。很快,一辆如今看起来略显笨重的电动自行车买到家了。但骑电动自行车出门不像现在这样随意,一家人忽然间都不约而同地关注起天气预报来了,骑车出门必看天气情况,因为爱惜新车,雨雪天气是万万舍不得骑出门的。平时对车的保养也是格外仔细,每次骑过总会擦洗得干干净净。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便民服务越来越多,出行的方式也多起来,自行车电动车变得可有可无了,公交线路不断优化,住在电信小区的我到单位上班有了多条比较方便的公交车,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都不需要了,一张公交卡成了我出门的首选。现在的公交车也升级换代了,烧油的车换成了电动的,而且还装有空调,冬暖夏凉,坐公交车出行也是一种享受。除了公共交通,其他交通工具也发达起来,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我都有所接触,体验的感觉都比较满意。
        2011年,西安有了地铁,现在有3条运营条线路,运营里程达到92.1公里,是世界四大古都拥有里程最长的大运量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我出门更方便快捷了。除了地铁,出门打车也成了家常便饭。
        生活好了,出门旅游很方便。如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着实让我们青睐,但时间回到40年前,在那个经济欠发达的年代,因为交通不便,人们出行需要付出不少艰辛的汗水。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从出门靠行走到如今随处可见的私家车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无不彰显改革开放带来的政策红利,也体现了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和消费理念的变化。“慢车”“加快票”的时代,从西安到北京要坐两天的火车,如今,“动车组”“直达列车”真正实现了一日千里。“新马泰”“欧洲十国游”,“空客”让普通百姓跨出国门去旅行。“神舟飞船”“中国制造”“北京奥运”让富裕起来的中国人骄傲并有尊严。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带来人们对精神生活日益多彩的追求,脚下的足迹不断拉长放远,而这一根本变化得益于国家以高铁列车为代表的交通工具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从而带来人们出行方式的多样选择。小长假与家人一起出行,游景看山,已然成为日常生活中常态的一种选择。
        最近,我家的交通工具还要升级换代,因为那个无数次坐在自行车横梁上嬉戏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留在了外地工作,月收入过万元的他准备结婚的时候购置一辆汽车。当然,随着收入及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私家车的普及,为了工作、生活更为便捷,买辆私家车也挺好,在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支持中国创造的基础上,我会建议他在购车方面多看看国产的新能源电动汽车。
        40年的改革路程,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和付出,天道酬勤,春华秋实,今日的美好生活,是老一辈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人民拓展走向世界,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我们伟大的祖国将更加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美满。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