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办公室 > 政策园地
政策园地时间:2014-09-17  来源:  【 |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2010年度工作要点

  2010年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两项建设”,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引导老同志继续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新贡献。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1、指导院属各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新思考新战略,振奋精神,为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氛围。

  2、认真抓好全国离退休干部和我院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和方新同志讲话提出的各项要求,借助网站、报纸、刊物等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先进典型的力度,弘扬离退休干部的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良好风气。

  3、进一步总结创建“五好”党支部的经验做法,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要在创新活动内容、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推进“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进一步健全完善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长效机制

  4、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退休人员规范和增加补贴事宜。根据人保部的统一安排,适时启动退休人员规范和增加补贴工作,在国家方案尚未出台前,积极做好调研工作,并与有关部门制定相应的过渡办法,努力维护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

  5、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帮扶机制,加大特困人员的帮扶力度。指导院属单位健全完善帮扶机制,对于困难职工、“空巢”、独居、长年卧病在床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三、加强老年教育阵地建设,推进“霞光工程”,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积极作用

  6、积极推进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加强工作指导,总结各分院和研究所的典型经验与做法,推动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认真总结我院老年大学建校25年的办学经验与做法,做好25年校庆与经验推广工作。

  7、推进霞光工程,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专家的特长和优势。

  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8、围绕主题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在全院离退休干部中开展“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指导和引导离退休干部在支部建设、老有所为、身心健康、爱心奉献、关注公益事业等方面作出贡献。

  五、推进社区“四就近”工作,探索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新机制

  9、积极推动社区“四就近”工作。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我院离退休干部服务,探索“四就近”的服务机制,制定相应的制度与措施,扩展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保障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

  10.开展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服务课题调研。总结推广院属单位好的经验做法。

  六、继续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11.进一步加本局的自身建设。抓实做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巩固提高年”工作,完善工作制度,建设服务文化,做好新进人员传、帮、带工作,努力建设成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队伍。

  12.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研讨与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召开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研究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对离退休干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13.抓好全国老干部工作部门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机制,认真分析带有普遍性的信访内容,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帮助离退休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

  14.提高机关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水平,创新离退休干部活动方式,切实做好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15.进一步完善离退休干部信息库,做好信息统计报送工作。来源:www.cas.cn  组织宣传处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