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旅游
旅游时间:2014-09-15  来源:  【 |  | 】  【打印

领略春天美景,老同志喜游周公庙

  4月15日天晴空万里,阳光普照,在光机所领导的关心和离退办精心策划组织下,离退休职工400余人分乘9辆旅游车,浩浩荡荡,向位于陕西歧山周公庙进发。汽车行驶在西宝高速公路上,道路两边的新型建筑与郁郁丛葱葱的小麦和盛开着的油菜花交相辉映,给老同志们出游带来了好心情。



  岐山是周室发祥之地,3000多年前“凤鸣岐山”的典故就发生在古卷阿北部的凤凰山上。《竹书纪年》载:成王三十三年,周成王曾率文武游于卷阿。可见,早在西周初期这里已是王室贵族的游乐场所。

  周公庙位于岐山县城西北7.5公里的凤凰山南麓。唐武德元年( 618),为纪念西周著名政治家、曾帮助武王灭商立国和辅佐成王平叛安邦的周公姬旦,在此修建了周公祠。后经历代的修茸、扩建,形成以周三公(周公、召公、太公)殿为主体,姜塬、后稷殿为辅,亭台楼阁点缀辉映的古建筑群。



  进入周公庙浏览,院内绿叶成荫,花草遍地,庙宇掩映在一片绿树之中,好一处宁静的避暑胜地。在通往周公庙主殿的小道两侧,遍植唐时所植楸树、柏树、槐树、杨树等高大乔木,道路旁边新立的近代名人题诗题词大多字体漂洒,如同游龙飞凤,其中有毛泽东之女李纳所书“鸾凤和鸣”四个大字,书法洒脱漂逸,让人感叹。

  短暂的春游活动虽然结速了,但是老同志们通过到周公庙探古访幽,对周公率军东征、扶持朝政,制订礼乐,建立朝纲等众多事迹有了更多地了解,也加深了对周公忠于朝庭,勤于国事,爱护百姓等高崇品德的几份感受,高兴地说这样的春游活动太有意义了。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