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7-04-25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一张全家福的寄思---解兴惠

        一次在整理书柜时,一张醒目的6寸全家照映入眼眶,它是一张全家35口人最齐的照片。我不由坐了下来,细心观看回忆着照片上每一个人,尤其是父母二老的神采,瞬间父母的音容笑貌一幕幕的浮现在眼前……

        我父亲一九四七年考入铁路工作,家中有7个子女,母亲没有工作,一家人的全部生活来源就靠父亲每月那几十块钱工资维持,当时的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我的母亲是一位善良,坚强,吃苦耐劳而又节俭的强人,为了维持这个家一生吃尽了苦头,奉献了一生。当时的身体条件并不强壮,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上学,依然参加了车站家属组织的“装卸队”,那时因机械化程度较低,基本靠人力装卸车,每天她们要向男装卸工一样扛“粮包”,卸“泸席”实行“计件制” ,2个人承包装一车皮60吨重的沙车。经常半夜卸石灰车,也是两人卸一车皮,带上呼吸面具,一直干到天亮,回家时全身都湿透……。平时拉架子车送货,一趟来回30多公里。无活干时当裁缝,给人家做衣裳等等。尽最大的努力补贴家庭这个巨大缺口,但是从来听不到母亲的怨言。我记忆中的两件事深刻而难忘:一次母亲外出拉车送货,几百斤重的车子行走在农村高低不平的小路上那个现实可想而知!那时正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粮食不够吃,所以出发时母亲只带了一个馍的干粮,中午路过一个镇上,别人都去买面条吃,我的母亲虽然也很想吃一碗面条,但想到子女上学,一个个每月必须要交伙食费,书本费不忍心花那碗面钱,就坐在架车把上啃那个干馍,然后在食堂要了一碗面汤。后来就在即将到货场时,突然眼前发黑,四肢无力,跪倒在地上,多亏了家属们的帮助,把车推进货场,并找到大夫给她检查结论是:饥饿所致,营养不良引起。由于母亲当时已经不能站立,只好等别人回去报信,家人来接。另一件事,62年国家粮食紧张,孩子吃不饱,母亲四处托人买来了几斤麸子,用开水烫后掺上少量玉米面,罗卜丝,盐、五香粉,用手拍成饼,烙成烧饼,当时我们兄妹七人围着灶台轮着吃,直至烙完、吃完,并拍着肚子说:今天吃饱了!可伶母亲忙了半天一个也没吃上!真正是上有老,下有小,就是没有至今她自己。过分的劳累积了一身的病,特别是腰椎变形,年龄不到60岁,个子从1.7米高弯曲到1.5米,这是我们做儿女心中永远抹不去的隐痛。世上谁无父母,哪个做父母的对家庭,对子女,不是尽心尽力,无私无怨这就是可伶天下父母心!经济的困境,生活的艰辛,母亲的勤劳使我耳闻目睹,让我热血涌动,我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工作,多挣钱,让母亲吃上好的,穿上好的(因为那是1961年我13岁已经工作)。勤俭二字也就成了这个家庭的传统和家风,这对我的人生,尤其是在我长期思想行为,即节俭吃苦,顽强自立的形成起到重要的作用。

        今天述说的是家庭一点零星的只言片语,用自己亲身的经历,体会和理解来说明:大到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家庭的优良传统,不但我们要继承下来更有责任传承下去,使之在下一代人身上生根发芽,成长壮大。对老一辈一生为子女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应该知恩更要报恩!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时也揭示出:一个家庭一种家风,家训,对一个人的思想行为的成长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天父辈的那个时代早已成为了历史,远离我们而去,但是中华民族那种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深入灵魂的千年传承“以人为善”“坚忍不拔”“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今天正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