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7-04-25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国是家---张邦录

        南风吹来满日春,添得黄鹂叫几声。在这鸟语花香的春天里,我所离退办,举行第三届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邻里文化节,是宣扬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家风、家训文化的一项重要活动。

        习主席在去年元旦一次重要讲话中,告诫我们注重家庭,注重教育,注重家风。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在这个讲话里,习主席把家庭家风和教育的重要性同国家和民族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家庭和睦则社会文明,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据记载,我国家庭历史已有2567年之久。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家庭的前途和命运,同国家的前途命运是精密相连的。只有千家万户的小家庭都好了,全民族这个大家庭才算是真正的好。

        有家就有家风、家教、家规。军人的军规就是守规矩打胜仗。古代陆游就是以德治家,重视家风、家教、家规也很严格。一个好的家风有助于子女的成长,成才。好家风又必然会影响到学风、民风和政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这是民族兴旺发达,国家繁荣昌盛的必要条件。

        父母是家风、家教的榜样,因为孩子在注视着我们的一言一行,父母亲也是孩子的启蒙教育的老师。作为父母亲,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和他们在一起,帮助他们完成好家庭作业。在他们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困难时,那才是他们最需要帮助的。这时帮他们一把,他们就会进步,成为一个好孩子。相反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不去邦他们,他们就可能会变成一个差的学生。我想这就是“子不教,父之过吧”

        回忆起小时候,爷爷经常对我们教育,说你们小孩子一定要学知识、学礼仪,知书才能明礼呀。爷爷去世后,父亲不久也走了。村里经常有人欺负我们,母亲就教育我们“吃亏是福”的道理,说你们长大就好了。后来母亲就给我们兄弟几个立了家规,一是勤奋学习,二是兄弟团结,要互相帮助,三是不能打架。这就是母亲给我们几个兄弟几个立的家规,有一次吃饭时,母亲问我们几个小孩,碗是什么做的,我们说不知道,母亲说傻孩子,碗是用汗水做的,要靠努力学习,吃苦、勤劳、才能有饭吃,只有吃苦、流汗种地收了粮食才能有饭吃,你们呀少壮不努力,不好好学习,老大徐伤悲,就晚了,所以家是人生第一课堂。

        国是家,国是由家组成的,有国才有家,家是国的细胞。有首歌唱的好叫“常回家看看”。所以每年春节学生流、探亲流、务工反乡流,哪怕回家的路由多难,很多人还是要回家看看。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时阖家团圆的日子,排除万难也要回家陪父母妻儿过一个团圆年,回家尽孝道、尽责任,这就是中国人最好的家风,有家就有幸福。

        总之,良好的家风构建与传承不是小事和私事,好的家风利民利国。相反坏的家风害己、害人、害社会。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主席的家风、家教的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在以习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好家风、家训,兴家风、淳民风,使我们伟大祖国家和万事兴。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