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7-04-25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我的非亲兄妹---程锡铭

        随着时间的推移,都说住进大楼里的人们邻里之间少了些感情,多了些漠然。但在我们西安光机所大院里,却住着许多像我们一样的好邻居,亲如兄弟姐妹。

        我们四家住进12号楼已经有30多年了,在两层楼的两对门。如今四家的主人都已年过花甲,淳朴的四家人见面彼此打招呼,生活上互相照应,感情上互相抚慰,困难上共同面对。他们就是平易近人的老程、待人和气的老黎、热情好客的老史、心地善良的老郭。

        那时条件差的时候,楼上楼下谁家有宽裕的东西都拿出来互相帮衬,共同度过穷苦;谁家有活都出来帮把手,共同解决问题;谁家有喜事都聚在一起庆祝,共同分享喜悦。四家的孩子经常互相跑的不知道在谁家,饿了就吃,困了就睡,谁的家长也不会担心加班回去晚了自己的孩子会饿着、渴着。

        现在条件好了,孩子们都陆续离开了家,四家老人也相继退了休,虽然楼道里少了些喧闹,家里少了些吵杂,但楼下的休息椅上,晨练的操场上,活动中心的大厅里却随处可见四家老人的身影。一起聊天,一起锻炼,一起活动让四家老人在一起填补了退休后的无聊失落,减少了儿女不在时的孤独寂寞。春天一同到院子里的花园里赏花,享受美景;夏天轮流买一个西瓜或搬到楼下叫上四家人共同吃,或切成四分送给大家,消暑解渴;秋天女人们在楼下栽菜、男人们桌旁下棋,纳凉解闷;冬天经常聚到一起包饺子,吃火锅,驱寒御冬。谁家亲戚从农村带些特产,也都分成四份给大家送去品尝,谁家子女回来看父母也不忘给其他三位邻居带些礼品看望,时间久了亲戚们,孩子们都知道他们在光机所大院有四家亲人呢!玉米面、红薯、擀面皮、点心都是包成四份送来。经过30年来的相处连亲戚、孩子们也自觉形成了默契。

        前几年,我家的老张突然得了心梗,我得到消息如五雷轰顶,手无足措。邻居老黎、老史, 忙跑来帮我到医院办理相关手续直到子女赶到,其他三位女同志也分别到医院探望,轮流到医院送饭,缓解了我及孩子许多繁乱。出院后女人们定期到家中轮流照顾,说鼓励安慰的话,让我家老张缓解了许多紧张不安的情绪,增加了许多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男人们定点到楼下等着抬轮椅让我家老张去晒太阳,不久她就可以下地行走了。为此我们一家非常感激其他三位邻居。他们如沐春风般的关怀让我家度过了难关,战胜了病魔。不幸的事在老郭家也发生了,老郭因脑出血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我抱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心理,帮助老郭做各种力所能及的的事。买菜、按摩、陪伴……,三家人不时送去温暖和关照。随着年龄的增长四家人的感情也日渐更加浓厚,让我时常觉得到处阳光灿烂,温暖四溢。

        如今我们都已是人到暮年的白发老人,但有这样的兄弟姐妹相伴、相随,人生的路倍感温暖幸福。在西光大院里还有很多像我们一样的睦邻友好,团结友爱的住在一起。这不就是我国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么?这不就是西安光机所和谐邻里文化的缩影么?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