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7-04-25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电影《神鞭》观后感---张玉岺

        神鞭舞动,如蛟龙腾空,如青蛇吐信,如云豹捕食,如熊掌拍顶;如旋风,如闪电,如惊雷。它软如绳,硬如铁,直如棍。刷!刷!刷!草飞,树折,如着人身,不是皮开、肉绽,便是颅裂、骨折。这就是神鞭——傻二头上的一条辫子。

        《神鞭》是根据冯骥才小说,由张子思改编并导演的一部电影。本片以长辫子傻二的经历为主线,展示了没落晚清社会的一角。以卖豆腐为生的傻二为人憨厚、勤劳、俭朴。他虽有一身过硬功夫,但从不欺良凌弱。他用神鞭这一绝技,打得欺行霸市的地痞流氓玻璃花丧魂落魄。玻璃花失了面子,便挑动弹弓王死崔与傻二对决,死崔落败,心服口服。玻璃花仍不甘心,又请来了能踢死苍蝇的武林高手索老爷为其张目。索老爷老奸巨猾,心如蛇蝎,两人比试拳脚,他却暗藏利器。傻二为人憨厚,心却机敏,头颈一摆,“啪”的一声,索老爷袖中匕首应声打飞。这个武林败类见势不妙,仓皇狼狈而逃。

        不几日,一些别有用心者阴谋煽动,东洋武士前来挑战。傻二早就痛恨倭寇罪行,毅然应战。在比武场上,东洋武士傲气凌人,表演以单掌在地上钉了几个大木桩,炫耀武力,先声夺人。比赛开始,两人拳脚对打,几十个回合,不分胜负。待傻二头颈摆动,神鞭出手,只几个照面,东洋人便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只听“啪”的一声,东洋人应声倒地,气如游丝,傻二取胜!

        傻二打败东洋武士的新闻,不胫而走,须臾传遍全城。天津卫的百姓欢呼,达官贵人、豪绅名士、市民走贩都来祝贺!天津卫的千总老爷要傻二当他手下的什长(六品官),傻二断然回绝说:“不,我还是卖我的豆腐。”

        甲午战争后,清廷与东洋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朝廷里极右分子把持朝政,扼杀了戊戌变法,皇帝被软禁,官吏贪腐,社会落后,百姓贫穷。傻二早就把当官视为粪土,把出名视为草芥!

        当他听到英、美、德、法、俄、日、意、奥八国联军侵我中华时,他愤怒了!当清廷有枪有炮有兵有将却望风而逃时,他失望了!他毅然决然参加了义和团,要和八国联“寇”决一死战!当时,八国联军有洋枪洋炮,而义和团只有长矛和大刀,两军实力天壤之别。如果肉搏,我们绝对胜券在手。但是,义和团在一、二里之外就遭到大炮轰击,在近前又遭机枪扫射和步枪点射。义和团勇士们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杀声震天,前赴后继,奋勇向前,吓得“联寇”急急后退。

        由于思想和组织能力的落后,武器装备和军事实力相差太远,加上清廷和八国联军的联合绞杀,义和团最终还是全军覆没。傻二身受重伤,辫子也断了,他和少数战友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

        十一年后,已经有了姓名的傻二携带妻子菊花又回到天津。这时的他高个、短发、面色红润,敞开上衣,腰间别着两把手枪,身着新式军服,歪戴军帽,吓得同样手持手枪的玻璃花遁形而去。

        此后,人民开始觉醒,中华大地逐渐迎来曙光!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