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8-06-28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我国杰出的光学专家——龚祖同院士

西安光机所 董烈棣

        龚祖同1905年11月生于黄浦江畔的浦东南汇县,中共党员。1920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江苏省第一师范学校,1926年考上清华大学物理系。1932年考入清华研究生院,1934年7月去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留学,主学应用光学。两年后毕业,获“优秀毕业生”和“特准工程师”荣誉称号。在此期间设计了军用双目望远镜。
        为了更好地汲取德国应用光学的精华,1936年他又在应用光学权威F.weidert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工程博士学位,从事光学系统高级球差的研究。1937年底博士论文行将答辩,但是抗日战争爆发,国内要他尽快回国筹建军用光学仪器工厂。1938年6月,他放弃获得“博士”学位的机会,毅然回国,投身抗日战争,决心为前线将士制造一批双目望远镜。
        制造双目望远镜,首先要进行光学设计。他用仅能找到的一台电动计算机,进行了大量计算,终于设计出望远光学系统。可以说,中国的光学设计由此开始。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中国第一批军用双目望远镜制造出来了。以后又研制成机枪瞄准镜和80厘米倒影测远机,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光学设计人员(3人)、第一批光学技术工人,从而奠定了我国光学事业发展的基础。
        1952年龚祖同院士应王大绗先生的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长春仪器馆工作,负责制造光学玻璃。于1953年春节前夕熔炼出我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用四年的时间推广培训,中国的光学玻璃制造业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
        龚祖同院士熔炼出中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的意义,在于打破了光学玻璃只能进口的神话,对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
        1958年,龚祖同院士的科研重点转到红外夜视方面,他带领王乃弘等年青人试制了银氧铯变像管,并开始电子光学方面的研究工作,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红外夜视仪。
        1960年开始从事2.16米大型天文望远镜的研制工作。1962年,为满足两弹研制的需要,成立了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调任龚祖同院士为所长,他在这新的科研生涯中又开始谱写新的篇章。
        纤维光学是二战后发展起来的光学分支,龚院士善于捕捉科技前沿的火花,1962年他到西安光机所任职不久,毅然成立中国第一个光学纤维研究室,并于1964年拉出我国第一根光学纤维,随后又研制出第一个传光束和传像束。
        70年代初期,龚祖同院士开始梯度折射率光学的研究,创造性地从事自聚焦光学纤维及其在高速摄影中的应用方面的工作,提出用自聚焦纤维面板代替常用的微透镜板当做网格元件的建议。1978年发表了《锥形自聚焦光纤在高速网格摄影中的应用》和《自聚焦(变折射率)纤维在高速网格摄影中的应用》两篇论文,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一致称赞,从而使我国纤维光学与高速摄影技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1964年,在他的领导下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转镜式等待型高速摄影机,克尔盆高速摄影机,在我国第一次原子弹试验中得到了重要数据。他高瞻远瞩,1964年就开始了以光电子学为基础的变像管高速摄影机的基础研究,开展了多种光电阴极的研究,电磁成像系统的理论和设计研究,快速光电路的研究,这些研究为我国的皮秒技术和飞秒技术占有世界一席之地奠定了基础。在龚祖同院士的领导和积极参加下,西安光机所继第一台高速摄影机问世之后,又先后研制出等待型、同步型、间歇式、棱镜补偿式、狭缝式、铍转镜扫描、变像管扫描、变像管分幅、全息型、小型高速电影经纬仪等各型高速摄影机;不仅如此,他在高速摄影信息论、新型高速摄影原理的研究方面也是多有建树。鉴于他在高速摄影和光子学领域硕果累累,贡献突出,1978年他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授予的技术重大贡献先进工作者称号,又是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现代国防动态观察及测量技术”主要负责人之一。1981年美国电影及电视工程师协会授予他福托——苏尼克斯成就金奖,以表彰他在摄影仪器和高速摄影领域中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龚祖同院士的支持和指导下,1986年我国第一部大型基础《光学手册》问世,内容之新、分科之全均居世界同类书之首。
        龚祖同院士经常说,作为研究人员,要把握住学术前沿的脉搏,要抓住学术的火花和苗头。他一生不断叩击着新兴学科的大门,开垦着尚未占领的领域,为振兴我国的光学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为人正直、待人宽厚。因年事过高,又勤奋工作,无暇休息,疲劳过度,于1986年6月26日在西安病逝。
        龚祖同院士不仅治学严谨,而且善于育人,培养了我国新一代的光学专家、院士甘福熹、毋国光、候洵、刘颂豪、王乃弘等。
        龚祖同院士7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陕西省第二届、第四届政协副主席。他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家科委光学及应用光学学科组副组长、国防科委夜视技术顾问、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陕西省光学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等职务。
        龚祖同院士早年怀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远渡重洋去德国留学。而在国内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报效祖国,放弃了获得博士学位的机会,毅然回国,投身到抗日报国伟大事业中,为前方将士研制出急需的军用望远镜。他为了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百折不挠,一辈子奉献给我国光学事业,为我国光学事业发展壮大做出杰出贡献。我们要学习龚祖同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要把前辈们的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我们要紧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信念,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将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励精图治,与时俱进,为祖国更加辉煌的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奉献余生!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