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8-06-28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攀登瞬态光学高峰的老科学家——侯洵院士

西安光机所 徐心平

        改革春风吹大地,科技腾飞创奇迹;才俊济济代代出,老俊新才开并蒂。改革开放硕果累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东方大国正在崛起。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中国一步步走向富强,迎来中国历史上的空前盛世。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党中央和科学院领导下,在科技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涌现出了众多出色的科技人才,形成光子信息、光子制造、生物光子三大学科与产业布局。 
        老一辈科学家侯洵院士是西安光机所的老所长,他为我们所和国家的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侯洵,陕西咸阳人,1936年12月6日生于河南灵宝,中共党员。1955年考入西北大学物理系物理专业就读。由于国家急需建设人才,他于1958年提前毕业,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原子能所。1962年随所合并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工作至今。先后任西安光机所科研室主任、副所长、所长,现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92年被国家科委聘为攀登计划项目“飞秒激光技术与超快过程研究”首席科学家。1997年被国家科委聘为“九五攀登计划”预选项目“强场激光物理与飞秒超快过程”专家委员会两名召集人之一。2002年被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1998年及2002年先后被聘为陕西省第一届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和第二届决策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他是我国八五攀登计划“飞秒激光技术与超快过程研究”首席科学家。他现任中国光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陕西省物理学会理事长,陕西省科协副主席,他是西安交通大学等六所大学兼职教授。 
        侯洵院士是我国著名瞬态光学专家,60年来他披荆斩棘,奋力拼搏在瞬态光学领域中,并取得了卓越成绩,研制或主持研制出一系列变像管类的高速摄影机,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 
        60年代初,候洵同志参加了克尔盒高速相机的研制工作,于1963年成功研制了“单片克尔盒高速摄影机”,并于1964年10月16日成功地拍到我国首次原子弹爆炸时的火球状态照片,为我国发展核武器提供了数据。1964年他又设计了楔形和双楔形克尔盒,比国外发表的同类工作早两年。1968年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又研制成功用于扫描相机的“长磁聚焦电偏转象增强器”,1970年他参加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导弹红外尾流跟踪仪。1975年,他领导研制成功“磁聚焦云母片耦合四级象增强器”,首创了热铟封技术,并解决了转换技术制作的光电器件的寿命问题,对光电器件的研制具有普遍意义。他率先在国内倡议并领导开辟“Ⅲ-Ⅴ族光电发射材料”新课题,经过反复探索,终于在1978年研制出国内第一支砷化镓光电阴极倍增管,并达到当时日本同类产品水平。他提出混合气体还原新工艺,从而解决了微通道板研制中一项关键工艺。 
        1979年侯洵被派往英国进修。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他对银氧铯阴极面电阻与工艺过程的关系进行了实验研究,搞清了前人结果互相矛盾的原因,还研制出一种银氧铯新阴极,它的长波响应高,面电阻低,稳定性好。有关论文发表后,受到国内外同行重视,纷纷来函索要论文样本。 
        回国后,1982年他又主持微微秒变像管技术及BWS-5K变像管皮秒扫描相机的研制工作,并亲自制作光电阴极,解决了阴极前面有加速栅网时制作的难题,成功地研制出具有皮秒(10-12)级时间分辨率的扫描变像管及扫描相机。从而把我国的变像管高速摄影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并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 
        为了解决测量地下核爆时γ射线的时空强度分布,他和同事们又设想采用光纤与变像管扫描相机相结合的测量系统,从总体方案的确定,到解决总体联调中技术难关,他都亲自参加,只用短短九个月的时间,就将整机安装在现场使用。在该相机成果鉴定证书上记录着“本成果在地下核试验中作探测记录仪器,可以替代几十台进口高级示波器。能节省外汇100万美元以上,在国内属首次研制成功……”该机的问世,又一次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84年他又主持“软x射线皮秒变像管相机”研制工作。这是微微秒变像管技术在波段上的自然延伸和进一步拓宽。经过4年努力,又为我国高技术领域填补了一项空白,相机性能达到了国际上80年代同类产品的水平。他参与研制“象增强高速摄影技术”提出了采用激光照明窄带干涉滤光片滤光及象增强技术,解决了快暗、小目标测量难题。他倡议开设并领导“双近贴聚焦象增强器”的研制,主持完成“纳秒扫描相机”、“MOCVD装置”并完成“双近贴聚焦象增强器及分幅相机”研制。上述瞬态光学诊断设备的研制成功,打破了西方的禁运。满足了我国现代国防科技发展的急需,且属该领域前沿课题。 
        侯洵院士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翻译出版了“光电发射材料”一书,并为该书增补了“Ⅲ-Ⅴ族化合物光电阴极”及“多碱光电阴极的进展”两章,对光电器件研究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先后培养出硕士生51名,博士生28名,现在读硕士生10名,博士生10名。 
        几十年来,候洵院士在我国瞬态光学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研制出了“皮秒变像管条纹相机”等八种变像管高速摄影机,使我国超快现象诊断时间分辨率提高六个量级,响应范围覆盖红外到软x射线整个波段,打破了巴统禁运,赶上国际水平。有17项科研成果获国家或省部级奖励,并是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现代国防试验中的动态光学观察及测量技术”项目个人获奖者之一。并获1996年度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个人奖),1999年度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个人奖)。 
        侯洵院士为祖国做出了重大贡献,祖国没有忘记他,1984年他被人事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1985年被评为国防军工协作工作先进工作者,1989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90年7月被批准享受部分高级专家特殊津贴,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4年获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称号。 
        侯洵院士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为我国光学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要学习侯洵等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的政治品格,严谨求实、,百折不挠的科学态度,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创新和高尚情操。 
        我们要紧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