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8-06-28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老所长关心科研安全的故事

西安光机所 成慧基

        龚祖同所长是著名的光学专家,王士珍副所长是著名的化学专家。 
        他们都是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老领导,为光机所的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他们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但是他们对工作认真负责的高贵品质,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一直深深地铭刻在我的记忆中,永远也不会忘记。 
        记得在70年代,我在第五研究室501组工作,从事玻璃仪器热加工。这是一项高温且有危险性的工作,易燃易爆是这个工作的一大特点,安全防范是极其重要的,容不得一点马虎大意。当时,保卫处将我们组定为所安全防范重点部位,我是所安全消防组织成员。 
        我们工作接触的汽油、氧气、氢气和汽油发生器,都是易燃易爆的高危物质和设备,由于我们思想重视安全,工作认真细心,几十年的工作中,我们没有发生过事故。 
        当时,我们从只加工普通玻璃发展到石英玻璃,从用汽油气、氧气到用氢气,危险系数越来越高,千重要,万重要,安全生产最重要,只有把安全防范工作放在第一位,才能完成所承担的科研任务。 
        原来我们的玻璃加工间在621楼一层,龚所长的办公室就在二层,万一出现问题,将直接危及大楼安全和龚所长的安全。经我们提出方案,并得到所办公会议批准,在远离621楼的一块空地上,建起了一排四间的玻璃加工间。氢气、氧气和汽油发生器在远离加工间的地方,修起了单独的房间,以保证万一发生危险时,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但是由于条件有限,加工间和汽油发生器房间、氢气、氧气房间都是敞开的,有到器材科办事的人,就到我们加工间看稀罕、吸烟,不仅影响我们工作,也不安全。当时,我写了报告,从安全角度考虑,需修建围墙,安装大门,递交王副所长审批,王副所长知道后,亲自到现场视察,了解情况,同意了我们的报告。在修建围墙和大门时,龚所长也来到现场,与我们亲切交谈,问我是不是北京人,怎么想到把这里修成四合院的样子,连声说:好、好、好,勉励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生产,为光机所多做贡献。 
        围墙和大门建成后,我用大红纸写了感谢信,贴在所办的黑板报上,感谢所领导在百忙之中深入基层,把我们多年来一直想解决的问题,很快解决了。并表示,一定要安全生产,不辜负所领导的关心。王副所长看到后,谦虚地说:“我们办了我们应该做的事,你们还表扬我们”。这句暖人心的话,一直在我的记忆里。 
        龚所长、王副所长都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他们平易近人,对工作认真负责的高贵品质,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对我们工作人员的极大鼓舞,激励我们认真工作,以优异成绩,为光机所多做贡献。 
        在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的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全所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回忆老所长、老专家为光机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为党和国家的科研事业,兢兢业业,勇攀高峰,学习他们联系群众,深入基层,勤奋工作的优良作风,学习他们平易近人,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带领光机所广大干部职工出色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一系列高难度的世界尖端科研任务,他们的高贵品质,言谈举止,至今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我们要以老所长的革命精神为榜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更多的正能量,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强国、军事强国,造福于全人类,让世界感受到伟大中国的魅力。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