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8-06-28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深切怀念老所长龚祖同

西安光机所 薛建德

        龚老已经离开我们好多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清晰的留在我的脑海里。
        回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初,国家正处在暂时困难的“瓜菜代”年月,但为了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研制“两弹一星”,西安光机所踏上了艰苦创业的历史征程。当时的西安市边家村地区一片荒凉,人烟稀少,太白北路中间栽有歪歪扭扭不成行的“五角枫”,两边狭窄的马路坑坑洼洼,核桃大的石块露出地面,成了行人的绊脚石。偶尔有卡车经过,也是震得“哐哐”直响,吵的人心不安。在石子路的西南角竖着一块“外国人不得越界”的牌子,路上很少有汽车来往,显然已经到了市区的尽头。科研区仅有621楼,和盖了一半的301楼还只有底层,是个半成品,遇到大雨,地下室常被水淹,人只能东奔西跑寻找原因。生活区通往科研区的路面高低不平,一到下雨天,真成了“水泥路”,更是行走艰难,过往都要穿上高帮的胶鞋。科研区四周是连片的菜地和农田,车间是在最南头低洼地里搭起的棚子。 
        生活区,仅有一、二、三号楼和一个简易低矮的职工食堂,食堂餐厅屋顶朝东延伸部分,用石棉瓦盖着,餐厅内摆放着少量陈旧的方桌和凳子,职工经常站着或圪蹴在露天吃饭。一毛钱的大烩菜,大家都吃得很满意,时常在餐厅卖菜窗口排起长队。说到住宿,六七个人住在东一楼一间15平米的宿舍里,用的是架子床。 
        就在这个时期,这样的环境下,我国著名光学专家(科学院学部委员)龚老受组织委派,肩负国家重任,风尘仆仆从长春来到西安组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分所(当时名字不公开,长时间延用西安原子能所的代号“西安80号信箱”),挑起第一任所长的重担。当时院子杂乱不堪,有“远看科学院,近看瓦渣滩”的说法。龚老率领全所职工坚持“边筹建、边科研、边培干”的三边方针,全所上下,组织劳动队,清理场地,因陋就简,白手起家,艰苦创业。龚老带领科技人员、工人、干部,历经艰苦,战胜了当今人们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完成了国家交给的各项科研任务。在六十年代初研制出中国第一台“高速摄影机”,为我国首次核试验工程立下了汗马功劳。龚老不断开拓研究领域,为西安光机所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龚老是一个正直的科学家,十年浩劫期间,他被当作“特务”关进牛棚,强迫他交待“特务罪行”,无论遭受多么惨重的精神和肉体的折磨,龚老始终咬紧牙关,没有为一时自己过关和减少痛苦而不负责任。龚老始终热爱自己的祖国,坚信我们伟大的党,对党怀有无比深厚的感情,几十年毫不动摇,终于在1979年,在他75岁高龄的时候,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自己终生的夙愿。 
        龚老是吃苦耐劳的表率,他一生扑在科研上,他要和时间进行赛跑,用他有限的生命,去完成无限的事业。曾记得,龚老没有节假日,他自己规定每天在办公室工作至少10个小时,他办公室门前贴着一个醒目的告示“每晚7-9点照常办公”风雨无阻,无论是公事、私事,晚上他都接见,然后他还继续工作到深夜。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老所长的身影,就在他七十多岁的时候,还拄着拐杖颤颤巍巍深入研究室、车间,来到科研人员、工人中间,亲自过问科研进展、生产加工情况。在龚老精神的鼓舞下,从那时起,科研楼上每晚灯火通明,很多科研人员甚至工作到天亮,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和工作风气,形成了西光所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 
        龚老是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典范。建所初期,他为了减轻国家负担,曾在全所大会上公开提出降低自己工资标准的要求。1978年,我负责工厂一车间支部工作,在一次科技人员晋升技术职称作报告时,76岁的龚老亲临现场,把我叫到原木工房外边,一再叮咛“要正确评价每个同志,把会开好”。龚老心里装着光机所的每一位同志。到了八十年代,龚老年事已高,身体明显廋弱多病,步履艰难,所里建议上下班用车接送,他拒绝了。他拄着拐杖行走,哪怕过马路让人搀扶着,龚老也要坚持到办公室上班。在他与病魔作顽强斗争时,仍然关心着所里的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召集干部和科技人员在病房开会。 
        曾记得,在龚老病重住进西京医院期间,他让我把医院大夫叫到病床跟前,用不太顺畅的话语对大夫说:“你们为啥不出去(指出国)学一些先进技术?”大夫说:“龚老,我们没有这个条件。”看来,龚老在病危时,仍然关心着学习外国先进技术。 
        在2002年4月28日建所四十周年及龚老铜像落成之际,王大珩等多位全国著名专家云集西安光机所,在621楼前召开全所大会,侯洵院士追忆了龚老光辉的一生,使与会同志深受感动和教育。 
        今天,回想起龚老的一生,仍然记忆犹新,仿佛身临其境。在纪念龚老诞辰114周年之际,作为建所初期的老同志,更加怀念老所长龚老。我们要学习龚老爱党爱国,把毕生精力献给祖国科研事业,学习龚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入党誓言,学习龚老廉洁自律,不谋私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以龚老为榜样,把工作搞的更好。 
        在龚老精神影响和鼓舞下,经过西光人的艰苦奋斗和创业,西安光机所已发展成为多学科、特色鲜明的国家高技术创新基地,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科技人才,为我国科技发展、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伴随着中科院创新2020的实施,西安光机所的发展已跨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各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大批年轻科技人员脱颖而出,走上了领导岗位,挑起科研重担,科研成果层出不穷。从“两弹一星”到“绕月探测”、“载人航天”,从纳秒到安秒、飞秒,从陆地到水下、太空……为我国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重要贡献。 
        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中,西安光机所会更加美好。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