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生活 > 岁月随笔
岁月随笔时间:2019-09-30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长征精神永存——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欢欣鼓舞的日子里,我们怎能忘记为新中国诞生献出鲜血和生命的先烈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在中国革命初期,经过斗争实践经验和教训使共产党人懂得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真理,从而组建了中国人民自己的武装。1927年南昌起义失败使2000人的队伍减少到800人。为保存革命力量,迫使中国第一支红色武装汇集井冈山。井冈山成了中国的革命摇篮,吸引了许多革命精英,使革命队伍在与敌斗争中不断壮大。为了挽救中国人民于水火,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从战略高度出发,摆脱了敌人的围困,中国红军毅然踏上了举世文明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之路。
  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作为世界三大远征之一载入史册,他被称为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更令人称奇的是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在敌人极力绞杀中不断壮大。
  长征对中国革命胜利有着极其伟大的意义。正像毛泽东同志指出的:“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从男到北曲折转战15个省区,所到之处唤醒了劳苦大众,播下无数红色种子生根发芽。同时也壮大了红军队伍。长征锻炼了红军钢铁意志,中国人民也真正认识了红军。从此造就了军民鱼水情。这看不见的汪洋大海为赶走侵略者,淹没蒋家王朝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长征付出的牺牲是巨大的,历经的艰险困苦难以想象。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也体现不出他的精神全部。跋涉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应对敌人的围追堵截,是在补给极度匮乏,忍饥挨冻的情况下,甚至以草根树皮充饥支撑着身体行军打仗。在整个长征途中经过的大小战斗多达400多场,每天平均行军25公里。期间不知有多少未留姓名的英雄儿女倒在途中。每当想到这里,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会眼眶湿润。这里仅介绍其中难忘的一幕:一次,当过了一片草地清点修整时,发现少了一支部队,当即命彭总带人去找,结果在一条河边发现了他们。约700名战士背靠背坐在草地上,大声喊,无人答应,走到跟前用手一推就倒了。原来是因为饥寒交加身体严重透支,生命已超极限,一坐下来随之都睡过去,而是永远的睡去。他们大部分是14至18岁的小战士。看见这场景好像一切都凝固了,鸟也似乎不飞,河水似乎停流,一片可怕的寂静。只有把这些小战士放倒再放平,让他们好好休息------多少年后的1995年,王平将军回忆至此,仍然老泪纵横,哽不成声:“他们当时还是孩子啊”。
  由于条件极端艰苦,再加战争及各种意外,红军损失惨重。长征开始时中央红军总人数是8万6千人,首批到达终点时只有7千人左右。红四方面军原十万大军到最后零散加起来不到3万人。有人计算长征途中平均每前进300米就有一位忠骨倒下。
  在红军长征的年代,军团级指挥员年龄大多都在25岁上下,一线指挥员大部分也是20岁左右。红军战士中14-18岁的约占百分之六十。他们年轻单薄的肩膀早就担负起民族的希望。他们是红色的种子,以后存活下来的大部分都成为新中国的脊梁。我们说“少年强则中国强“这就是最好的说明和榜样。中国军队为什么坚不可摧、闻名于世,因为他有红军长征的基因。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现代化装备的军队真正领略了中国军队不可战胜,领略了当年无敌的红军。
  饮水思源,在中国已迈入新时代,由富到强的历史转折关头,更想起红军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奋不顾身无敌无畏的英雄精神。我们怀念他们,无限敬仰之情不时在心中起伏。红军长征给我们留下最宝贵东西就是无穷的精神力量源泉和为流芳百世的魂魄。长征精神激烈我们迈入新时代,还将继续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长征精神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可畏惧的敌人。长征先烈值得我们永远怀念,长征精神我们应当永远继承。永远不倒的丰碑,长征精神永存!

西安光机所离退休职工 海孝永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