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6-06-24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所老年摄影协会赴照金追随红色足迹重温光辉历程

        在建党95周年即将到来的日子里,恰逢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摄影协会的会员们心潮起伏,激情澎湃!他们到了照金革命根据地采风,为举办“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摄影展”做最后准备, 在采风活动中,他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党员们更是缅怀党史,重温誓词,进一步促进离退休支部安排的“两学一做”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次到照金,使得全体老年摄影协会会员学习“照金精神”, 更深深的懂得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 

        6月22日早6时30分,他们一行近30人,迎着朝阳,从西安向红色革命根据地照金出发。 
        一路上,全体人员一遍又一遍的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大家深深的懂得,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的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振兴,社会才能和谐,人民才能幸福安康! 

        一路上,大家又齐声高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重温了长征的历史,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历时一年多时间,历经十一个省份之中的曲折和坎坷,万水千山间的饥寒与泥泞,最终在西北胜利会师,从赣南馥郁的桂花香,到陕北山丹丹花红艳艳的笑脸,行程二万五千里,无数绑腿上的疲惫和坚毅,都可以在陕北卸下来,放在窑洞里,放在米酒中,陕北人民和陕北红军迎来了中央红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来到了红色革命根据地照金。照金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由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党组织、陕甘边游击队创立的,在鼎盛时期,红色武装割据区域扩展到陕甘两省十四个县,面积数万平方公里,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在我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意义。 

        他们先到薛家寨革命旧址,她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政府东约5公里的田玉村绣房沟。这里处于桥山山脉南端,海拔1600多米,这里重峦叠嶂,密林如海,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1933年春,刘志丹、习仲勋、谢子长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党政领导机关迁驻红军上寨后,在5个岩洞中分别设立了军医院、修械厂、被服厂、仓库等后勤单位,建了寨楼、堞墙、战壕、哨卡、碉堡、吊桥等。薛家寨一号寨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一、三支队驻地,其他二、三、四号寨子分别为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五号寨子应该在四号寨子对面。大家逐一细细观看,被眼前的一切而震惊,敬仰之心油然而生。 

        中午饭后,他们参观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步入纪念馆序厅,岩板石片铺就的地面与气势恢宏的铸铜雕塑即刻将人带入肃穆庄严的氛围。序厅中央跳动的火苗,象征着薪火传承,也是后人向理想者、先行者致敬的光芒。主展厅重点展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从初创到巩固、发展的光辉历程,尤其是一件件珍贵的革命历史实物和史料、文件的生动展示,仿佛将参观者带入历史的现场,真实而感动,每一个展柜、每一段视频、每一件物品的背后,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份份真挚的情感。在纪念馆二楼,15幅大型油画在柔和的灯光下生动闪现,宛如置身于美术馆,让参观者在艺术化的氛围中感受革命情怀。而在陕甘边革命英雄纪念展区,100多个英雄的姓名和照片,记录着一个个鲜活生命的存在,有些英雄,甚至没有照片,但却更让人感怀。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为主的共产党人,在带领人民群众建立西北根据地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了“照金精神”。照金精神包括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团结奋斗的合作精神、敢于牺牲的献身精神、对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无限忠诚精神。今天我们学习“照金精神”与“延安精神”,在当今社会仍有其突出的现实意义。 

        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摄影协会中的全体党员,自觉来到纪念馆前,举起右手,并庄严宣誓,重温党的誓词,共同回顾我们党走过的95周年光辉历程,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们表示,自己虽然退休了,但我们的思想决不能落伍,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党的活动,沿着党指引的方向,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虽然退休了,但我们仍然要为党旗增辉! 
        在回来的路上,每个人都思绪万千,九十五年的暴风骤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高举指路明灯,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九十五年的惊涛骇浪,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执掌前进的舵把,为我们把握前进的方向。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富强! (所离退办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