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8-04-11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见证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西安光机所老年摄影协会会员们赴勉县摄影采风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全面脱贫攻坚战吹响了决战的号角。为了见证乡村振兴,4月10日,西安光机所老年摄影协会一行30余人,深入秦岭山区勉县、南郑等贫困山区摄影采风,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勉县属国家级贫困县,曾经到勉县插队的知青编了几句顺口溜:“临行抽妈一锅烟,爬山涉水到勉县,劳动工分一毛三,只够吸一包羊群烟(羊群烟九分一盒)……”当年在勉县的三线厂职工为了吃上一碗面条,曾步行16里山路,才能满足北方人的奢望。前几年,由于常年有大型货车通过,穿村而过的勉温路被压得坑坑洼洼,走在上面,往往是晴天满身灰、雨天满身泥,好端端的小江南竟是这副模样。
        在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指导下,勉县把扶贫作为党和政府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职责,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部署,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进行安排,提出到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总书记要求尽锐出战,对于我们基层而言,就是要把任务细化到每名干部身上。”你知不知道精准扶贫的政策?今年家庭收入都有些?”陕西理工大学教授冯明放一边询问勉县长沟河镇菜马河村贫困户权彩英,一边仔细地记录。这是勉县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的一个镜头。 



        在陕西勉县,今年灿烂如金的油菜花海又现人间,15万亩油菜花在山野梯田间恣意生长,与白墙黛瓦的村舍相映成趣,在龙湾的花田中,黄绿相间的五个大字“勉县欢迎您”夺人眼球,一望无垠的油菜花田正在成为勉县富民强县的“软黄金”。经营农家乐的农户,每到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就是他们一年最忙碌的时刻。“去年三四月份,这儿的停车场都满了,你看,这怎么都得有百十辆来车吧。”黄家沟村共200多户,其中约有一半的人参与到了农家乐的经营中,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800元,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已经成为黄家沟村致富的主导产业。勉县县委书记马大勇说,勉县以花为媒,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去年接待旅游人数68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2亿元。油菜花带来的经济效应不仅仅局限于花开的时节,也不仅仅受制于这座秦岭深处的小小县城。一位76岁的老婆婆向我们诉说着一辈子头一回遇上了这么好的年景,特别感恩人民领袖习近平。 

        “金黄灿灿染三春,映日摇风自散馨”。三月间的勉县沉浸在一片金色花海之中。怀抱着绿水青山这座“金山银山”,勉县在“花经济”的带动下,实现着乡村振兴之路。我们见证了这一翻天覆地的山村蜕变,大家一致表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以赴投入到脱贫攻坚总决战中去,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所老年摄影协会 周金平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