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8-08-24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老年手工协会七夕节妙手乞巧品鉴浪漫生活

        7月17日上午,在中国传统节日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到来之际,西安光机所老年手工协会特别邀请手工艺术老师董桂芳与会员们相约友谊路园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共庆七夕佳节,重温牛郎织女的浪漫故事。 





        扎一对鞋垫、结一束绳结,传统技艺搭起一座鹊桥,期盼牛郎织女浪漫相遇!七夕乞巧,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有“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的诗文。且这一习俗在民间经久不衰,代代延续。协会会长王玉珍与副会长汪琳从七夕前就开始置办手工物品,针、线、布料、绳结等,经过大家十余天的制作,每人都在董老师的教授下完成了精致的手工作品。展示会上能妇巧手们互相欣赏着绣出的“花好月圆”“百年好合”“心心相印”字样的爱心鞋垫,端详着疏落有致的同心绳结,引起大家对传统技艺的赞叹和共鸣,在美的艺术中感受中华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 



        通过七夕乞巧活动,不仅让手工协会的会员们学到了传统手工技艺,用自己特定的表现语言,传达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本质,还让老同志们达到健脑益智的目的,达到艺术修养和身心健康完美结合的目的。(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张静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