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8-09-13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到延安梁家河集体学习

        为提升基层离退休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9月6日至7日,在所党委支持下,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6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等18人赴延安、梁家河两地,开展了“踏寻革命足迹、传承延安精神”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支委们一路踏着革命先烈的足迹,顺着绵延的黄土高坡,怀着敬仰之情先后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梁家河等,通过专题学习,实景感受,再次重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感受了习近平在艰苦岁月中艰苦环境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报国的坚强决心,各位支委深受教益,收获满满。 

        走进延安,大家首先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它是中共中央领导在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期间的住处,当年这里还曾进行过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央大礼堂、毛泽东旧居、周恩来旧居、刘少奇旧居、朱德旧居等,他们使用的都是简易的木桌、木椅、木床,然而正是在那样的艰苦环境里,毛泽东同志写出了《论持久战》等大量有远见卓识的重要著作,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 
        随后离退休支委们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据资料介绍,它建于1950年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纪念馆建筑面积五千多平方米,整个展馆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物、油画、国画、版画、雕塑等艺术手段,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13年。纪念馆里那一件件简朴的珍贵历史遗物,一张张黑白的残破照片,一副副泛黄的模糊文字,仿佛无声的历史,向大家倾诉着它们曾经历过的峥嵘岁月,让支委们深刻领会了延安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 



        参观完延安革命纪念馆,同志们乘车来到枣园。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此地。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此居住期间,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七大”,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在小广场上瞻仰过当时中央五大书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和任弼时的铜像后,来到当年中央领导同志的居住区。在每位革命先辈们办公和生活的遗物前,令人想起在那艰难岁月,他们通宵达旦地工作,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令人感慨万分。 

        第二日,同志们来到了梁家河,一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的第二故乡”,通过参观村史馆、沼气池旧址、知青旧居等,大家亲身感受了习总书记七年知青生活经历和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 
        支委们通过观看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革命文物,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光辉历史。在学习之中让大家的心灵和精神得到了洗礼,深切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延安精神的教育。作为新时期离退休基层党支部委员,大家在深刻领会延安精神的同时,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更加坚定了引领广大离退休党员群众弘扬正能量、做出新贡献,为实现中国梦尽自己力量的意志和决心。(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 张静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