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8-11-16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中科院老年大学校委会第八次年会在我所召开

        11月7至9日,由中国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局主办、西安光机所承办的中科院老年大学校委会第八次年会在我所召开。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老年大学校长黄向阳,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原局长、老年大学校委会顾问吴保祖,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副局长、老年大学副校长李杰,西安光机所所长、党委书记马彩文,所党委委员、人力资源处处长满鹏等领导出席,来自老年大学京区本部和11个分校的代表参会,李杰主持会议。 



        首先,马彩文致欢迎辞,他代表东道主西安光机所党政领导和全体职工,向院局和各分校对西光所离退休工作的关心、肯定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领导和代表的到来致以诚挚的欢迎,期望院本部及各分校深入交流办学经验,分享好经验,共享好做法,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单位先进经验,取长补短,开拓创新,不断提升老年大学的各项教学管理工作水平,为共同推动老年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他预祝与会代表取得丰硕的交流成果,并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8日,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分校、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校、成都分校、光电技术研究所分校、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分校、昆明分校、武汉分校、新疆分校、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分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校和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11所分校和京区院本部做了年度工作报告,各分校还逐一汇报了年度老年大学教育研究工作的课题进展情况,院本部还就老年大学信息化平台做了专题推介。 

        9日,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西安光机所老年大学校史展板、舞蹈大厅、电子琴室、古筝室、声乐班、书画班,并和学校老师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专题就下一步老年大学发展进行交流和研讨。各分校与会代表深入探讨,畅所欲言,分享办学的心得体会,探寻办学的科学良方。黄向阳局长作最后总结讲话,他对西安光机所党政领导对此次年会的高度重视,和对会议给予的细致周到服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对与会各位代表的发言体会、心得、建议和感受表示高度肯定,并对大家的辛勤努力和工作成效表示感谢,他并就今后做好老年大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老年教育工作,培养“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的“三有”老人要求,提高认识,深入思考,在老年教育课程体系里融入对“三有”老人的培养课程、方法,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更加深入推进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老同志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共产党,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要把老年大学工作与老科协、老文联、老体协、老年志愿者队伍等老年群团组织工作紧密结合,构建“五位一体”的老年大学建设体系,进一步强化老年大学队伍建设和提升团队能力素质。三是要把构建科学化、信息化、现代化的老年教育信息平台体系当成今后大学建设重点工作,共享共用微信公众号,共建共享教材、视频、精品课程、基础信息四大体系,共同维护老年大学信息化平台,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实现教学资源的互助互联,推动校际融合,鼓励老同志尤其是离退休支委带头开展教学互动,实现老年教育新起点、高水平发展。 



        各分校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年会收获丰硕,回去以后将认真消化吸收会议成果,尤其是要深刻领会黄向阳局长的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学习第八次年会要求,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新要求、新举措,推动老年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张静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