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8-12-12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所老年钓鱼协会组织会员们开展冬季垂钓活动有感

        为促进会员之间的技艺切磋,活跃协会文体活动,相互学习,以及满足离退休人员日益增长的生活追求。11月24日清晨八时,离退办钓鱼协会在长安县刘秀村举行了一场钓鱼比赛。
        为了此次比赛,参加比赛的会员们早在几天前就准备好了必要的钓具、生活用品,比如可折叠的帆布小水桶、钓箱、坐凳、毛巾、老年人用的靠背软椅、抄网、杆架、鱼护、诱饵和自制饵等等。
        天时、地利、饵和,是垂钓获鱼的永恒铁律。饵料的配制,人们也早已总结了一套配饵料的经验之谈,“春浓、夏淡、秋香、冬腥”的配饵方法。 



        十时左右,垂钓队伍来到了长安县的刘秀村。此时,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大伙心情舒畅,举杆奔向赛场。这是一个老溏子,草鱼、鲫鱼、鲤鱼均有,水塘水深一至二米。
        比赛两个小时过去了,竟然没有一个人钓出鱼来。这下可急坏了主办人,难道是塘中无鱼,还是垂钓选手技艺出现问题?据塘主讲,季节到了,水凉鱼不爱咬钓,故钓不着鱼也正常。是继续?还是无功而返?半个小时后,终于有人钓上鱼了,虽钓上的鱼并不多,但大家耐心静观其变,仍很乐观。大家说,虽然餐风饮露,与风雨作伴,雨云野鹤,但此地空气清新,心情舒畅,自由自在,其乐淘淘。其后,陆续上鱼的人就逐步增多了。有人开玩笑说:“这会儿才是鱼开饭的时间”。
        在活动中,获不获名次、钓不钓上鱼关系不大,身心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大家参加钓鱼协会时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 

        在冬季冷冷的一天活动中,如果不是具备热爱垂钓的痴心,也绝不会去大冷天受此罪的,何况还都是一群年老半百的退休老人呢。垂钓使大家切磋技艺,从不熟悉到熟悉,让大家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心情舒畅,一次小小的垂钓活动,增加了大伙间的相互感情,增加了对垂钓的兴趣。其过程,还能使大家更好的去亲近自然,与大自然紧紧地融为一体,陶醉于大自然的真实美丽,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放松心情,净化心灵,也增加人们对大自然的爱护和敬重。
        中国钓鱼自古源远流长,各地钓鱼的钓技饵料配方等秘方数不胜数,有关气候对垂钓的影响又各不尽同,这里的奥妙,其中的知识及学问,犹如浩瀚大海,让人一辈子也学不完。而这次垂钓比赛,所经历的只不过是一次皮毛而已,更多的知识,等着我们去探索、去学习。(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陈文星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