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9-04-12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邀请陕西师大教授做专题辅导报告

    为了让老同志们深入了解当前国际形势和世界发展大局,宏观认识我国外交战略布局,4月10日上午,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特邀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李后东副教授,在友谊路园区离退办一楼大厅做题为《世界格局新变化和中国外交战略布局》的专题辅导报告。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办主任李广路主持会议,离退休党总支全体委员,离退休6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及委员,离退办全体工作人员、离退休党员职工等130多人参加了专题学习。 



    李后东副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世界格局的变化,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一、世界格局的含义与新变化新特点,二、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格局的影响,三、中国和平发展的外交战略取向,四、中国和平发展外交布局的深化与拓展。详细讲述了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并取得更多的话语权和投票权,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再也无法单独主宰国际事务。增强战略定力,坚持和平发展,打造命运共同体,中国和世界各国都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立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共赢代替独占,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最后,李教授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我国外交布局的战略性、全局性、创新性。一是坚持全方位和平外交;二是周边关系在中国外交战略中占据首要地位;三是切实运筹好大国关系;四是对发展中国家要坚持正确义利观,切实做好对外援助工作,真正做到弘义融利。五是多边外交方面:深入参与和引导多边外交进程,推出中国方案,主动参与全球治理,阐述中国主张,发挥建设性大国作用;六是建设海洋强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总体要谦虚谨慎,张驰有度,永不称霸。
    整场报告权威系统,引用数据详实,通过典型事例透彻剖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同志们了解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战略,更加坚定了老同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坚定了老同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了同志们的爱国情怀,辅导报告圆满达到了预期效果。 (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王拥祠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