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9-04-25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国家一级面点大师为西安光机所厨艺协会讲授美食课

  4月24日,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在辖区科研社区烘焙工作间举办美食培训课,已退休的原国家一级面点师郭巧绒大厨应邀为协会会员讲授锅贴和水煎包子等两种美食小吃的制作方法。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李建园代表离退办参加此次活动,科研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方蕊,社区副主任于敏看望参加活动的老同志并观看了这两种小吃馅料的配制过程,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会长申广元主持本次活动。



  锅贴和水煎包子在民间有着历史悠久的传说,特别是水煎包子相传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其起源于东京汴梁城(古都开封),在华北和中原地区颇为流行。目前,特别是在北方地区,锅贴、水煎包子早已成为深受大众欢迎的两种美食风味小吃。
  锅贴和水煎包子在制作过程中有一个共同点,都是要通过煎的手法达到食物的成熟,其最诱人之处在于其底部都需要煎制成色泽金黄,酥香焦脆,而其余三面则要求软嫩可口,回味留长,但同时它们在各自面皮的处理和炮制方面以及馅料的搭配等又有着显著区别。郭巧绒在授课中首先介绍了两种小吃的共同点和不同点,并现场演示两种面皮的炮制过程,一种是通过酵母得到发面,一种是以半烫面半死面混合而成,同时她还介绍了怎样拌馅才更香、更好吃的操作步骤和技巧。在大厨直接指导下,厨艺协会的老同志们纷纷上阵,亲自体验这两种美食小吃的制作方法,有的擀皮,有的包馅,有的负责用电饼铛进行煎制,而怎样才能让锅贴和水煎包煎出底部焦黄并带有冰花状的薄脆,郭巧绒就水糊的稀稠,水量的多少,何时加明油一一作了介绍和演示。









  随着满屋的香气扑鼻而来,水煎包子和锅贴先后成熟出锅,水煎包经过水煮、汽蒸、油煎之精炼,其色泽金黄,脆而不硬,香而不腻,鲜美极致。而盛盘的锅贴则基本是多个紧贴一起,薄脆相拥,皮脆馅嫩,色泽焦黄,回味无穷。看着这一盘盘色香味美的小吃,大家早已无法抵御这美食的诱惑,纷纷拿起筷子品尝在郭巧绒指导下亲自参与制作的美味佳肴,美食刚入口那种美滋美味带来的味觉冲击让大家一致赞不绝口,“好吃,真好吃,太好吃了。”
  此次美食课专业大厨讲的详细,会员听的认真,部分同志还全程做了笔记,并随后在厨艺协会微信群发布两种美食的制作步骤和要点,受到大家一致点赞。还有一些参会老同志说,这样的美食培训课听得懂,看得清,记得牢,让过去只能到饭馆去吃的美食风味小吃不再神秘,我们在家里也可以尝试自己做了。活动圆满达到了预期的良好效果。(西安光机所离退办申广元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