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9-07-11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开展厨艺帮学活动

  7月9日,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在辖区科研社区烘焙室组织了一次两种面点小吃的厨艺展示交流活动,所老年厨艺协会会长申广元主持活动,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办事处科研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方蕊,社区副主任于敏观看了部分小吃的制作情况并饶有兴趣的与会员就上述小吃的一些操作技巧等进行了交流。



  所老年厨艺协会成立一年多来,在协会的活动中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多次邀请专业大厨或烹饪学校的老师现场讲授烹饪的基本知识及一些美食的制作要领和技巧,另一方面在协会会员中开展“今天我是大厨”活动,由协会会员自己来演示一些比较拿手的小吃或菜品,以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本次厨艺活动根据一些会员提出的怎样做出的大饼更好吃,卤面怎样做更入味等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就上述两种小吃的制作方法进行交流。为了推进学以致用,既能看的懂,又能自己操作的学习方法,申广元会长在此次活动中突破以往的惯例,在经现场询问后一些不太擅长做上述小吃的会员却成为今天操刀的“大厨”,他强调就是要通过互帮互教这种实际操作的帮学方式,不仅要传授美食的制作理论,而且要手把手传授具体的操作方法,使全体会员的厨艺水平都能不断得到提升。



  卤面是我国北方地区一道传统的美食小吃,它通过一炒一蒸的方式让菜品和面条有机融合,它既没有传统面条过多的汤汁,又让面条在充分吸收菜品浓郁的精华后,使卤面成为一道滋味鲜香,营养丰富的美味小吃,深受大众的欢迎。而许多老同志虽然爱吃卤面,但由于牙口和胃口较弱,传统的做法面条虽然经过蒸制却依然稍有些硬让他们不敢多吃,那么怎样通过烹饪的方法改进卤面的口感,会员们提出了一些有效的烹饪方法,如面条蒸制后再放在菜品上蒸一会,或在蒸面条前给其淋些油,或面条蒸后过一次凉水进行二次复蒸等,经采用后一种方法试验后,面条绵软更入味同时还不失筋道,受到大家的欢迎和认可,并表示今后再做卤面可按此法进行烹饪。

  千层大饼是一道家喻户晓的传统小吃,作为发面大饼和面不能太硬要稍软一些,同时如能配以葱香加大料的油酥,大饼将会更加美味可口。活动期间被推选第一次上阵的当值“大厨”,面对千层大饼的具体操作有些放不开手脚,随后有三位会员先后以“面皮叠加式”、“面皮左右旋转式”等不同的制作方法给当值的会员演示了千层大饼的制作技巧,经过手把手的传授,以前没做过大饼的会员很快就掌握了要领,较熟练的自主完成饼坯的制作。随着一阵阵浓郁的面饼香味飘来,酥香可口的千层大饼出锅了,当大家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美味小吃时,一致称赞太好吃了,那种成就感不由得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西安光机所离退办申广元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