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9-11-01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老年摄影爱好者重走陕北再寻初心

  10月29日上午,随着老年摄影协会“陕北行摄影作品评鉴活动”的举行,历时十天的老年摄影爱好者重走陕北再寻初心主题摄影采风活动圆满划上句号。西安光机所原副所长、老年摄影协会名誉会长周金平,所老年摄影协会会长、离退休第五党支部委员贺建安联合主持组织本次活动。
  秋天的陕北,天高云淡,层林尽染,枣果飘香,处处呈现着收获与梦想的景象。10月19至21日,所老年摄影协会采风团一行20余人,开启了走进革命圣地、重温红色岁月、寻访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感悟红色文化、弘扬延安精神的摄影创作采风之旅。


  老摄协采风团,三天行程千余公里,为了圆梦红色行摄,从富县直罗镇到蟠龙战役遗址;从延安枣园到子长瓦窑堡会议旧址;从千年钟山石窟到太极圣境北国风光的清涧县。用脚步丈量转战陕北路,用真心聆听先辈的初心。用相机镜头记红色圣地,观民俗文化,赏黄河圣景,看绿色新姿,摄北国风光。通过摄影的文艺方式讲述和记录延安精神,历史风韵、自然生态特色美景。沿途领略了陕北高原,五彩斑斓秋色风光和黄河、黄土地的风土人情。
  延安缅怀革命先烈。直罗镇战役,是红军长征史中的点眼之笔。毛主席说:直罗镇一仗,中央红军同西北红军兄弟般的团结,粉碎卖国贼蒋介石向着陕甘边区的“围剿”,给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的任务,举行了 奠基礼。纪念馆展室,以洪流万里,落脚陕北;粉碎“围剿”,奠基西北;立足陕北,圣地延安;英雄足迹,辉煌历史。为内容,全景式再现“奠基礼”这一辉煌历史画卷,揭示直罗镇战役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青山有幸埋忠骨。采风团成员,默默伫立在直罗镇战役烈士纪念碑前,瞻仰缅怀烈士,告慰九泉之下的英灵,人们会永远记住你们。
  蟠龙战役,丰功伟绩,气贯长虹。蟠龙战役是转战陕北的第三捷,蟠龙战役的胜利,打击了敌人,锻炼了部队,补充了装备,鼓舞了解放区军民的信心,为转入战略反攻奠定了基础。大家在蟠龙战役革命烈士陵园,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敬礼,恭读祭文,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祭奠长眠在这里的革命烈士。
  秋高气爽景色好,枣园参观采风忙。枣园革命旧址是全国百个爱国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春、夏、秋、冬,景色秀丽,环境清幽,风光迷人。是中共中央书记处1943年10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1943年10月,中央书记处成员由杨家岭先后移住这里,继续领导全党开展了全党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实现了抗日民族战争向全国解放战争的历史转折,为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毛泽东主席在此居住期间,写下了《学习和时局》、《论联合政府》、《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等重要著作,仅收入《毛泽东选集》的就有28篇。简朴的窑洞,珍贵的红色史料文物,深深感受到独属于那个时代的热血沸腾和艰苦卓绝。枣园著名的演讲台景点,是毛主席发表《为人民服务》演讲的讲台,为人民服务,诠释了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五大书记的铜像前留个影,五大书记神采飞扬,大衣微敞,步履铿锵,岁月在他们的容颜上留下了痕迹,但没有蹉跎他们的革命意志和理想信念,彰显了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辉煌。


  19日傍晚时分,华灯初上,采风团一行伫候在延河之滨,观赏宝塔山实景灯光秀,找好机位架起相机进行夜景摄影创作。耳旁响起了贺敬之那首《回延安》“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巍峨雄伟的宝塔山,在灯光的照射之下,变化出不同的色彩,壮丽恢宏,大气磅礴。宝塔山的灯光秀将实景、音乐和灯光融为一体,内容之丰富,面积之广阔,堪称全国之最。 在《延安颂》《南泥湾》《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保卫黄河》等歌曲声中,依次描绘了延安与陕北的文化特色,呈现两万五千里长征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回顾中共中央在延安与陕北艰苦卓绝13年的奋斗故事,展现今日中国在“延安精神”的鼓舞下,向着“中国梦”与“两个百年”目标砥砺前行的无限豪情。随着此起彼伏相机快门声响起,一幅幅炫丽、多姿精彩画面,进入摄友镜头。
  黄河太极湾,位于清涧县城东45公里处玉家河镇赵家畔村东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得黄河陡然向西,浑黄如浆的黄河以磅礴之势流入清涧,在这里转了一个360°总长度为8000米的大弯。湾内石崖壁立高耸最高处与水面垂直距离200米,站在寡妇坪,向四周眺望,天高地阔,风轻云淡,物我两忘。因此,太极湾被誉为天下黄河第一湾。有诗曰:大道无形,全凭一心。胸怀大道演太极,放眼长空凌云志。尽览古今英雄事,壮我泱泱中华魂。


  北国风光山河盛景位于清涧城东45公里处高杰村镇高家坬塬。极目远眺,莽莽的黄土高原,雄浑的秦晋峡谷、宛若巨龙,在群山大崖蜿蜒盘旋。1936年2月5日,毛主席率领红军抗日东征。从驻地袁家沟来到高家坬塬,观察渡黄河地形时,恰遇连日大雪,被风雪莽莽的北国风光所震撼,在此吟成雄视千古、气势磅礴的壮丽诗篇《沁园春?雪》,铸就了中华诗词史上的千古绝唱!
  饱览秦晋峡谷气势恢宏、苍劲壮美的高原大河北国风光,体悟一代伟人毛泽东“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领袖情怀。
  此次,红色摄影采风,短短三天收获颇丰,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摄影作品,更多是传承红色基因的家国情怀。随行团成员八旬老翁李佑国欣然赋诗一首——陕北采风感怀:“二十花甲走北疆,长枪短炮齐上场。直罗战场祭英烈,枣园怀古敬先贤。瓦窑堡里寻旧迹,山河美境看圣湾。北国风光无限好,延安宝塔闪金环。看我军民凌云志,敢叫华夏换新颜。”主题采风活动虽已结束,延安精神却深深印照在大家心中。(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贺建安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