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19-11-08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邀请酒店大厨现场传授厨艺技能

  11月5日,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会员来到西安索性酒店餐厅,特邀该酒店餐厅厨师长李大厨就怎样烹制红烧肉这道菜品进行讲解并现场演示菜品的整个烹饪过程,手把手给厨艺协会的老同志们传授这道中国经典名菜的烹饪方法及操作技能,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会长申广元主持此次厨艺培训活动。


  中国美食博大精深,红烧肉可算是中餐菜品中家喻户晓的一道名菜,它以五花肉为主料,在烹制方法上各地区做法不尽相同,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东坡肉、毛氏红烧肉,鲁味红烧肉、本帮红烧肉等做法,但尽管做法各异其最终的共同点均是菜品颜色鲜亮诱人,酱汁浓郁厚重,口味香甜软糯,这道菜品可以说把中国菜肴的色香味特色做到了极致。
  红烧肉是索性酒店餐厅的一道招牌菜,深受许多食客的好评,它以湘菜为基本口味,香甜为主略带辣味,无论单吃或配主食均十分可口。培训活动首先由李大厨就他们酒店制作的湘味红烧肉这道菜品烹饪的要点、调料的选择、火候的调制、烧制的技巧等方面的厨艺知识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大家来到餐厅操作间观看李大厨亲自演示红烧肉烹制的详细过程,操作期间大厨边讲边做,会员们也不时地就一些烹饪方面的细节问题进行提问,大厨一一作了解答。当红烧肉的烹制进入慢火炖制的程序后,大家再次来到餐厅与大厨就该菜品的烹制方法进一步进行交流:有人问为什么五花肉焯水后还要过油?大厨说主要是通过过油(或以少许油小火进行煸炒更好)逼出肉中的一部分油脂,使五花肉的口感不油腻;怎样让五花肉烧制后的颜色更红亮?大厨指出除了制作糖色外,再添加红曲米,红腐乳汁进一步增色,尽量不要用老抽。大厨还强调这道菜是一个慢功活,不像爆炒菜瞬间完成,小火炖制两个小时,才能达到味道浓郁,入口即化的效果。在这样在与大厨一问一答的厨艺交流探讨中,大家不仅增长了许多新的厨艺知识,而且对自己能做好红烧肉这道菜增进了信心。



  当一盘颜色红亮、汤汁油润、香味十足的红烧肉端上餐桌后,好似一件美食艺术品瞬间征服了大家的视觉和味蕾,随后纷纷举筷品尝,哇!真香,肥而不腻,美味可口,确实好吃,这地道的红烧肉让大家收获了舌尖与感观的双重享受。

  此次厨艺现场培训活动,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收获颇丰。许多会员说,过去我们自己做的红烧肉无论是口感还是色相等方面均上不了大堂,今天听了大厨的讲解并看了菜品的现场操作可以说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让我们了解了正宗红烧肉制作的技巧和要点,随后按大厨指导的方法立即进行实践,还有的会员详细做了笔记并把这道菜品制作的每一步骤发到微信群,使更多的人得到收益,本次厨艺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申广元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