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0-01-15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学习制作彩色水饺喜迎新春佳节

  元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组织全体会员学习和交流彩色水饺的制作方法,以喜迎2020年新春佳节的到来。饺子是深受中国人民喜爱的传统特色美食,它不仅是平日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一道主食,更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年节食品,俗话说大寒小寒,吃饺子过年,大年三十包饺子,已成为我国北方地区过大年约定俗成的重要传统内容和风俗习惯。为了让大家年节餐桌上的饺子一改传统的模样,给节日欢乐的气氛增添更多的色彩和喜庆,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将学习制作彩色水饺作为2020年厨艺大课堂的开篇课程。



  中国的饺子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它起源于东汉时期,为医圣张仲景首创。当时饺子作为药用,张仲景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药材用来治病(羊肉、胡椒等),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冻疮。三国时期,饺子已经成为一种食品被称为“月牙馄饨”,到了唐代,饺子已经变得和如今的饺子几乎一样。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美食,饺子皮薄馅嫩,味道鲜美,在民间一直享有“好吃不过饺子”的美誉。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民经济实现了飞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日常饮食也从过去单纯的吃饱到今天要吃好,吃的营养,吃的健康,而饺子这道美食伴随时代的变迁也进行了华丽变身,其馅料主材不再是几十年一贯制的韭菜和萝卜,而是从满足各类人群的口味需求出发,有了香菇饺子、茄子饺子、莲菜饺子、酸菜饺子,野菜饺子、海鲜饺子等数十类新品,同时饺子皮也风风光光的穿上了五彩的外衣,其色彩更加靓丽,更加惹人爱。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本次制作的彩色水饺采用五种果蔬作为天然色素进行和面,分别是菠菜、红萝卜、紫薯、南瓜和火龙果,绿色的面用的是菠菜汁,橙色的面用的是胡萝卜汁,紫色的面用的是紫薯汁,金黄色的面用的是南瓜汁,红色的面用的是红心火龙果汁,这五彩缤纷的颜色不仅让饺子外表更加动感好看,而且由于在面粉中添加了纯天然植物性精华,使饺子这道美食不仅好吃而且更具营养价值。


  本次厨艺大课堂活动,没有聘请主讲老师,而是在会员中以能者为师的方式进行互动的学习和交流,人人既是学生又是老师,为了让大家都能掌握调制彩色面皮的方法,并且不因有无料理机而受到限制,所选择的四种蔬菜均采用先蒸煮,后经手工捣碎而制成各色蔬菜汁进行和面。合理地搭配彩色饺子的色调,使其颜色更加丰富多彩,整体观感更有层次感,在包制方法上既有单一的纯绿色饺子、纯紫色饺子等,更多的是注重采用复合颜色的搭配,如绿面皮包裹白面皮形成翡翠白菜形状的饺子,用红黄绿三色面混合形成彩虹状的饺子……此次厨艺大课堂的活动现场至始至终充满了欢乐和谐,以及互帮互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有的会员在擀皮同时教授大家怎样才能将饺子皮擀的又快又好;有的会员在包饺子同时教授大家几种不同饺子的包法;而彩色水饺颜色搭配的演示更是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同时就操作技巧与细节的处理进行充分交流和沟通。


  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桌子上已包好的彩色水饺一盘又一盘的呈现在大家眼前,面对这琳琅满目的五彩水饺,许多人纷纷拿出手机拍下这好似艺术品的美食精彩画面。随后,当热腾腾的彩色水饺出锅端上来,看着这辛勤劳动的学习成果,大家那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当咬下一口香喷喷、油润润,筋道而又好看的彩色水饺时,许多人不约而同的说这饺子真香,真好吃。
  本次厨艺大课堂活动期间,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办主任李广路到场观看了大家学习和制作彩色水饺的情况,还亲自体验了艺术花边水饺的包制方法,他对大家的厨艺学习成果给予了高度好评和充分肯定,称赞此次厨艺活动很成功,很实用。西安光机所老年厨艺协会会长申广元全程主持厨艺大课堂活动。(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申广元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