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0-08-19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开展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会

  为了切实提高离退休各党支部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整体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8月6日上午,离退休党总支在友谊路园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一楼大厅,组织全体总支委员和全体支部书记及委员进行业务能力专题培训会。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办主任李广路主讲,离退休党总支全体委员,离退休7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及委员等21人参加集体学习。
  李广路强调,考虑到目前离退休党总支各支部新成立,有一些新上任的书记、委员,针对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而组织的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主要内容为:“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
  首先他对“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的概念进行了阐述。他讲到“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他对党员大会、支委会召开的时间、形式、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前期各支部开展的此类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他讲到党课是每位中共党员的必修课,党课就是对每位党员进行先进思想教育,了解共产党的精神内涵以及其先进性。他对关于如何上好党课及党课内容要求进行了举例说明。
  随后李广路对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了论述,他说支部党日活动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仿作用的有效载体。近年来以支部为单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受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欢迎。实践证明,支部主题党日接地气、有实效、是党的组织生活方式的重要创新。他指出开展主题党日一定要明确主题,紧扣“两学一做”的内容结合支部和党员世界,把工作和实际摆进去,让党员每次都有瘦小。要注重主题党日的政治性和庄重感,让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不能搞成娱乐化。要通过定期开展活动,让党员养成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习惯和自觉,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支部更有凝聚力、影响力。针对实际工作中的困惑他又用实际案列讲解了主题党日包括的主题内容:思想理论教育(文件、讲话、党史等学习讨论)、情感深化升华(主题观影、参观、游学)、能力培训提示(党建实务、工作能力)等。
  最后李广路对各支部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大家把工作内容往前赶,没做到的,尽早尽快做到做好,有问题时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通过学习,丰富了各支部书记、委员们的党建知识,使大家理清了“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的概念、关系及区别,也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之处,对今后的支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通过培训交流,学到了理论、掌握了方法、明确了方向、把握了重点,受益匪浅,感触颇深。(离退休党总支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