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0-11-05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离退休第一支部举办建言十四五主题党日活动

  10月26日下午,西安光机所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在友谊路园区职工活动中心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为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主题党日,20名党员参加了集体活动,享受副省(部)长级单项待遇的离休干部、原所党委书记姜长贵,原所党委书记奚徐州、原所长赵葆常、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李广路等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支部书记陈中仁主持大会。

  会上,首先,与会全体同志们集体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随后,在支部书记陈中仁主持下,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就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大家在交流研讨中,结合研究所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自身对未来发展的认识和理解,积极踊跃的提出建议和意见。

  有的同志说到,西安光机所是为我国两弹一星任务应运而生的科研院所,立所之本是高速摄影技术研究,在相当长一段时期里,我们这个领域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外享负盛名,时至今日,该领域我们有些技术已不能跟上时代步伐,学术影响力在国际上也不同往日,为此,我们要纳入学科规划,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振兴研究所传统学科。

  有的老同志谈到,激光武器研究是国际范围学术上的重点难点,研制性能优异的高能激光器、研究激光破坏目标的机理、发展高精度瞄准跟踪系统、研制大型反射镜和自适应光学系统等工作,理应是我们搞光学的人员的重要工作,以解国家燃眉之急、卡脖子之难,我们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合作,力争跻身上述研究领域并为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有的老同志讲到,研究所产业发展工作,从模式到影响力,在社会上都有很高声誉,要加强与研究所科研工作的融合发展,力争早日形成以科研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科研的良性互动格局。

  还有的老同志说到,要加大对年轻科研人员的帮扶、培养和教育力度,一是要多给他们压任务、压担子,为他们创造锻炼机会;二是要为他们解决夫妻住房、孩子上学、父母养老等后顾之忧,帮助他们轻装上阵;三是做好青年一代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扩大对研究所的文化认同,弘扬西光所优良传统,系紧老中青几代西光人的情感纽带......

  与会的党员同志们站在为我所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角度,敞开心扉,广开言路,把自己对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理解、感悟、愿望,带着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表达的淋漓尽致,情真意切,令人为之动容。 (离退休第一党支部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