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0-11-16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离退休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

  11月10日上午,离退休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前往西安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传承西迁精神,弘扬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拥祠、第三党支部书记王萍共同组织,两个支部35名党员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

  上午10时15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开始参观。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017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金色大字在日光灯照耀下闪闪发光。进入一楼溯源厅,通过参观珍贵的文献与实物,我们了解了自1896年建校为南洋公学到1921年更名为交通大学,再到新中国成立前交大的发展概况,通过对历任校长的了解,使我们认识到了办学初期的艰辛,也领略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二楼西迁厅讲述了交大西迁的历程。为了支援西部建设,1955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主体从上海迁往西安。在彭康校长的带领下,交大师生胸怀大局,为了国家发展和西部建设甘愿舍弃优越的生活环境,携老扶幼,义无反顾地踏上开往西北的列车。体现了老一辈西迁人不怕困难、无畏艰苦的学术态度和深深的家国情怀。三楼致远厅集中展示了交大的辉煌成绩。进入新世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医科大学、陕西财经学院三校合并,建立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现代大学与社会融合发展新形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搭建国家级平台,集聚高层次人才,发挥高校对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在解说员激情澎湃的讲解中,大家感怀那一段又一段动人的西迁故事,切身感受着西迁人从繁华的上海到基础薄弱的西安,扎根黄土地,开拓进取、艰苦奋斗的拼搏历程,同志们为交大深厚悠久的办学历史感慨不已,被西迁前辈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深深感动。展厅内不同时期的照片、手稿、沙盘以及影像资料全方位再现了交大西迁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大家深切感受到老一辈知识分子“党让去哪里,背上行囊就出发”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西迁精神。

  全体党员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交大西迁故事,领会了“西迁精神”的核心与精髓,感受交大西迁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听党指挥跟党走、为国担当、为国奉献的情怀,体会西迁人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大家纷纷在支部微信群里发表参观感想或手写体会,感悟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从中汲取力量,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具体行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助力研究所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离退休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报道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