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0-12-16  来源:离退办  【 |  | 】  【打印

离退休党总支组织老同志集体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2月14日上午,离退休党总支2020年度第五次集体学习会在研究所友谊路园区职工活动中心进行,深入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李广路主持会议,离退休党总支全体委员,所属七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30个老年文体协会的正、副会长、秘书长等80多人参加了集体学习。
  首先,李广路讲到,按照所党委统一部署,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对中央政治局一年来工作成绩的高度评价与我国在“十三五”时期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和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内国际形势的科学分析判断上来,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部署要求上来。随后,他从四个方面传达了全会公报要点精神。
  一是传达:“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突破一百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粮食年产量连续五年稳定在一万三千亿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六千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二是传达了我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三是传达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远景目标: 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是传达了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等12项重要举措。
  李广路讲到,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要振奋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国家社会发展、单位创新进步继续发挥余热,同心同德,助力跨越,为营造一个积极向上、和谐稳定的文化氛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李广路重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党总支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离退休7个党支部要通过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全面学、系统学、贯通学、深入学、跟进学,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离退休各项管理服务和保障工作。
  与会同志们表示,听完报告以后精神振奋,觉得会议内容系统丰富,下来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会议还研讨和部署了离退休其他重要工作。(西安光机所离退休党总支张静 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