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2-04-26  来源: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离退办开展“读书时光-好书推荐”活动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为了更好地营造西光所“书香社区”气氛,丰富离退体同志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4月19-22日由离退办主办,老年读书协会承办的“读书时光-好书推荐”活动通过网络进行,近250人参与书目推荐,400人参与交流。

  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可见读书的重要性。读书是知识的源泉,是文明的使者,是心灵的港湾,更是老年人通往幸福、健康、快乐的桥梁。离退休职工们纷纷通过小程序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自己最想阅读的好书、最值得给身边人推荐的好书。推荐的书目体裁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文化、文学、教育类,并说明了推荐书籍的精华内容及推介理由,以此来提高大家对推荐书目的阅读积极性。热门推荐的书目有以下几本:

  李耀光推介的《唐诗三百首》:是千年前的唐朝,是诗歌的王朝,那一首首天马行空的名师佳句,泼洒在大唐的天空,留下一抹抹五彩斑斓的烟霞,那一位位妙笔生花的诗词歌者,徜徉在诗词的海洋,肆无忌惮地打动着后世无数文人的心扉。

  李佑国推介的《平语近人》:是一本反映习主席从政以来引用古代名家格言、典故、诗词等传统文化的总汇。习主席博览群书,引经据典,古为今用。是我们继承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的典范,读之受益匪浅。

  张娟、雷雨推介的《断舍离》:是通过整理物品来整理自己内心的混乱,用加法转为减法的生活方式,提出了人数的整理观念,是教大家舍弃不必要的东西,定时清空自己,学会接纳新的东西,从而过上简单的生活,获得内心的平静,让生活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朱文开推介的《实用偏瘫康复训练》:他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患病以来以本书为指南经过痛苦、漫长的训练,目前逐渐恢复,他嘱咐老朋友们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幸福快乐欢度晚年。

  周金平推介的《科学家精神颂》:他说今年是西光所建所60年,忆往昔,我所几代科学家艰苦奋斗,创造了无比辉煌的成就,《科学精神颂》用诗歌赞扬新中国科学家精神,值得我们阅读,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再创辉煌。

  申广元推介的《见识》:介绍了人生如何成功的思考,决定一个人的命运的往往并非外在的种种条件,而是我们的想法和思维方式,见多识广无疑是历练思维的上上之选,正如书中所说:很多时候成败与否,取决于见识的高低,而不是自己简单的努力。

  李志刚推介的《休闲的生活絮语》:他说我们都是忙了大半辈子的退休人员,读了此书,会让你不由自主地想换个活法。悠闲的生活应该是我们的生活态度,絮语则是那些学贯中西的民国大师们,用絮而不烦,俗中透雅的语言讲述各自对生活方方面面的观察和体悟。读后有种听先哲点拨,与大师对话,相见恨晚的新鲜感,令人恍然大悟,妙不可言。

  此次读书活动让老同志们又一次登上思想的高地,领略更为广阔的人生境界,有了更高的人生追求。他们从推荐的图书内容,读书感受、推荐理由等几个方面的分享进一步了解了很多好书,激发了大家读书的热情,扩大了选择图书的视野,不仅掀起了又一波读书热潮,也为“书香社区”增姿添彩。(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张静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