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2-05-05  来源: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离退办组织老同志观看《下一站 火星》纪录片进行科普宣传

  在所庆60年之际,为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关注光机所科研领域进展,支持研究所各项发展,4月22至24日离退办利用“西光离退之窗公众号”推出《下一站 火星》科学纪录片,据统计近500人观看,200余人留言观后感。

  《下一站 火星》纪录片共分为两集,震撼解密了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一次完成环绕、着陆、巡视三大任务的全过程。第一集展示了从2020年7月23日到2021年10月中旬“天问一号”探测器一路以来的披荆斩棘,是中国人第一次踏出地月系走向更远的深空,为探寻火星的奥秘,中国各地的多个科学家团队加入到科学载荷研制和数据分析的行列中。第二集讲述了2021年3月4日国家航天局正式发布的两张高分辨率火星照片以及一张中分辨率火星北极的彩色图片拍摄背后的故事。我所杨建峰、王虎科研团队分别在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中承担了重要的科研项目。

  观看完纪录片后,老同志们纷纷留言为光机所新一代科研骨干们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欢呼喝彩。有的说:这是西光所在国家深空科学探测领域又迈出的坚实一步,它再一次证明了我所雄厚的科技实力,同时也是为60年所庆敬献的一份厚礼;有的说:年轻一代科学家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也为我所在航天领域赢得了荣誉,值得我们学习和尊崇,向他们致敬;还有的说:我所的两个科研项目能用在火星探测器上,首先表示衷心的祝贺和致敬,这是全所的光荣和骄傲,极大的振奋了离退休职工的精神。

  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不仅是带领离退休职工进行的一次火星之旅,来探索浩瀚宇宙的无限魅力,更是在所庆60年之际,让老同志们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向研究所献礼,祝福西安光机所各项科研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张静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