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办公室 > 政策园地
政策园地时间:2014-09-17  来源:  【 |  | 】  【打印

老年人思想工作

  110、为什么强调要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一批又一批老同志主动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以实际行动带头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有力地推动了干部队伍的新老合作和交替顺利进行。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退(离)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退(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组织广大退(离)休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也要看到,一些部门和单位还存在着对退(离)休干部疏于管理,落实政治、生活待遇不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致使少数退(离)休干部党员的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等问题。对此,各级党委、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

  (组通字〔1999〕31号)

  111、为什么对老干部不仅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还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

  现在看来,对离退休的同志,仅仅从生活上关心好是不够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对的,也还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要组织他们学习,进行必要的形势教育。老同志也要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否则晚节难保。

  (中办发〔1999〕19号)

  对退(离)休干部不仅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还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要组织退(离)休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把退(离)休老同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五大精神上来,自觉地维护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组通字〔1999〕31号)

  112、适应形势发展应如何进一步办好老年大学?

  办好老年大学是老年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的非学历教育工作由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统一负责。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必须充分认识到实现终身教育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要根据因地制宜,因人施教的原则,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有计划地兴办各类老年大学,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要充分利用社会上现有的教育、文化设施和各种老年人活动场所,开展老年教育,并注意发挥现代传媒手段在老年教育中的作用,积极进行老年人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的尝试和探索。

  要依靠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有条件的大型企事业单位,积极兴办质量较高的老年大学。基层单位也应根据条件为老年人提供各种学习场所,使更多的老年人能有就近参加学习,接受教育的机会。

  开办老年大学,要符合国家的教育方针和老龄工作宗旨,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使老年人通过学习提高思想理论和科学文化与生理心理素质,达到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目的。

  在课程设置上,要满足老年人的需要,因需施教;在教学方法上,要灵活多样,体现寓教于乐;在师资选聘上,既要注重教师的业务素质,又要注重教师尊老敬老为老年人服务的意识。

  各级文化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各级各类非学历老年大学的规划、审批和管理工作。开办老年大学是一项公益性事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并逐步推进老年教育的产业化。各地可参照执行国家对各级各类学校的优惠政策和管理办法,视学习经费来源情况,适当收取学费,以保证更多老年人能进入学校学习。

  (文化部1999年7月20日《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文化工作的意见》)

  113、中组部、文化部等部门对加强老年教育工作提出了哪些要求?

  一、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政府文化、教育、民政部门及老龄工作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针,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从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充分认识老年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紧迫性。遵循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规律,以“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为目标,推动老年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巩固老年教育事业取得的成果。文化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单位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成功经验,尽快制定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进一步加强领导,科学指导,逐步规划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

  各级文化部门要抓紧时间对现有的老年大学、老年学校进行摸底调查,做好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的登记备案工作。各单位要给予大力支持和协助。

  各级文化部门和文化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现有文化设施的作用,依托省、市、县群艺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等群众文化设施,多渠道、多层次地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积极兴办新的老年大学。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县县有老年大学”的目标,并逐步向社区、村镇延伸。培育和树立一批条件较好、质量较高、制度较全、颇具规模的规范化老年大学示范校。

  三、各单位兴办的老年大学、老年学校,不改变现有的行政隶属关系,不改变现有的经费来源渠道,不改变现有的正确的办学方向,不改变现有的科学的办学模式。各办学单位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提高现有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的数量和质量,扩大办学规模。加强与各级文化部门的沟通,加强研究,在办学形式和内容上大胆探索,使现有的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向更高水平发展。

  四、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兴办老年教育事业,逐步拓宽社会化办学的路子。继续倡导联合办学,民主办学。争取使全国现有的和新办的各级各类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基本做到有领导、有经费、有阵地、有队伍、有效益,在本世纪前10年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事业体系。

  老年教育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各个方面,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支持。各级文化部门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组织、教育、民政、老龄部门密切配合,动员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同心协力,齐抓共建,积极开创老年教育事业的新局面,促进老年教育事业的全面繁荣。

  (文社图发〔2001〕22号)

  114、为做好退(离)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如何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退(离)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把退(离)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纳入领导责任制,加强领导,明确分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职领导干部要建立与老同志的联系制度,认真解决退(离)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负起统筹部署、综合协调的职责,督促有关部门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当前尤其要解决好企业单位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和医药费问题,使离休费能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及时报销。组织、宣传、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老干部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满腔热忱地从政治上关心退(离)休干部,积极主动地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各地各部门对落实退(离)休干部政治待遇和加强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中反映出的重大问题,以及影响退(离)休干部稳定的重要情况,要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组通字〔1999〕31号)

  115、应该如何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科学、健康的文化、健身活动?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就近就地的原则,积极组织退(离)休干部开展科学、健康的文化、健身活动。

  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退(离)休干部活动场所的建设。要舍得投入,努力把退(离)休干部活动场所建设好。对已有的活动场所要充分发挥作用;对没有或缺少活动场所的,可根据老同志的情况,本着合理、节俭、实用的原则新建或扩建活动场所,为广大退(离)休干部开展健康的文化、健身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组通字〔1999〕31号)

  116、中组部提出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在“高”、新、活、实”上下功夫,其具体内容是什么?

  我们要继续改进和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在“高”、“新”、活“、实”上下功夫。

  一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起点要“高”。针对老干部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思想水平的实际,对老干部进行思想教育要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思想高度。继续落实好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及时传达文件精神,经常向老同志介绍国际、国内形势,通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和社会、经济发展重要情况。对老同志普遍关心的问题,可以请有关方面的负责人或专家专题报告或举办专题讲座。既要坚持不懈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又要帮助他们树立符合时代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既要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正面宣传教育,又要帮助他们抵制错误思潮和落后愚昧思想的影响,使广大老干部不断接受新事务,吸收新知识,了解新情况,跟上新形势,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新”。要使老干部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要注意及时分析老同志的思想状况,了解他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思想上的困惑或者模糊认识,针对他们的实际情况,确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一定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注意贴近老同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围绕老同志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一些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多角度、多侧面地做好正面引导、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

  三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要“活”。做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从老同志的特点出发,方法要灵活多样。老同志离休退休后,有很多愿意参加一些多姿多彩、愉悦心身的文娱活动和强身健体、益寿延年的保健活动,结合老同志文化、健身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取得寓教于乐的效果。我们要充分利用和尽量开辟多种活动场所,组织老同志广泛开展科学、健康的文体活动,不断提高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地的原则,新建或扩建一些方便、实用的老干部活动场所。要充分发挥老年教育和电视、广播、报刊等在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四是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要“实”。要把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同热心帮助老同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老同志实际困难的解决,关系到他们的晚年生活,也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的大小。对于老同志生活待遇方面的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凡是符合政策规定的,要及时给予解决,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见到实效。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各级党委要做,各级组织、人事、老干部部门要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做,老同志之间也要互相做,各方配合,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

  (组通字〔2000〕6号)

  117、在思想教育中如何根据离退休干部思想变化的特点和规律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注意研究和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变化的特点和规律,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离退休干部的教育要着重围绕改造世界观、保持革命晚节进行,,内容少而精,形式灵活多样,方法简便易行。在形势、任务发生重大变化和重大政策出台时,要及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使他们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对离退休干部中发生的一些突出问题,及时提醒大家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和鼓舞广大老同志珍惜历史荣誉,保持高尚情操,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建立和坚持经常性的思想工作制度。定期分析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情况,认真研究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对策,妥善解决;经常走访离退休干部,了解思想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做好教育疏导工作;坚持开展谈心活动,主动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加深感情。认真帮助离退休干部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思想工作的说服力。

  (中央军委文件〔1999〕9号)

  118、当前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应抓住哪些重要问题?

  目前,我国社会正处在重大转折时期,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尖锐复杂,每一个人都面临着许多新的考验,即使受党教育多年的老同志,如果忽视世界观的改造,也会出问题、犯错误。因此,要使离退休干部在新形势下落实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继续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上道德上的纯洁性,,就要始终抓住思想教育不放。

  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广大老干部要把加强学习作为终身任务,自觉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学习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军队的有关规定。当前要特别注意加深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学习理解,反对唯心主义,抵制封建迷信、伪科学和各种错误思潮的思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到任何情况下都自觉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央军委文件〔1999〕9号)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