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离退办公室 > 政策园地
政策园地时间:2014-09-17  来源:  【 |  | 】  【打印

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

  现将《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2005年8月31日

  中国科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的指导意见

  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对我院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离退休干部工作虽然不是大局但却影响大局,虽然不是中心但却牵动中心。

  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关键在领导。真正做到政治上尊重老同志,思想上关心老同志,生活上照顾老同志,把党中央、国务院及我院有关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定落到实处,是各单位党政领导的重要职责。

  一、思想上重视,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领导。

  党政领导班子要把离退休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听取一次离退休干部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党政领导班子中要明确一位领导分管离退休干部工作。要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相关部门领导参加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离退休干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要把重视和关心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一项内容。党政领导做本单位年终总结和述职时,要包括离退休干部工作。

  在培训中青年领导干部时,要把学习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作为一项内容,使他们提高对离退休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二、政治上关心,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

  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坚持党政领导联系离退休干部制度,每年向离退休干部通报院、所改革发展情况,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事项。要经常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增进感情、听取意见、改进工作。要安排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保证老同志按规定阅读文件。

  要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本单位的党建规划中,在布置、检查和总结党建工作时要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内容。

  要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和老年大学(课堂)的建设,配备必要的设施,保证必要的经费开支,开展适合老同志特点的学习和活动。

  要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发挥积极作用,鼓励老同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做贡献。

  三、生活上照顾,落实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两费”保障机制,确保离退休干部的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医药费按规定报销,不允许出现拖欠现象。

  党政领导在重大节日、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及有特殊困难时,要及时走访慰问。

  对生活确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要给予重视和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多为他们办实事。

  在研究制定本单位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的改革措施时,要充分考虑老同志的利益,切实保障老同志应享受的各项待遇。

  四、组织上保证,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各单位要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有开拓和奉献精神,对离退休干部有感情的同志选派到离退休干部工作岗位。

  要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培养,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对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同志,要给予更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要保持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和人员的相对稳定。机构改革时,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配备,要与所承担的离退休干部工作任务相适应。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