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离退新闻
离退新闻时间:2022-07-07  来源:  【 |  | 】  【打印

西安光机所党政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作所情通报

  7月1日上午,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孙传东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专程为离退休老同志作了近期研究所重点工作报告,离退办主任陈桂萍主持会议,离退休党(总)支书记、委员等近100名老同志聆听了报告。

  马彩文主要从近期研究所主要科研突破与进展、管理工作、近期正在部署推进的重大工作任务、存在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而又详细的阐述。马彩文在报告中指出,继2020年卫星发射七战七捷之后,再次实现十战十捷,圆满完成年度航天发射任务;靶场光电测控、万米深海科考研究中表现出色;我所“阿秒光源大科学装置”获批成为陕西省内牵头建设的第二个大科学设施,成为凝聚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平台;通过整合相关学科力量成立了先进光子功能材料研究室,该中心不论是承担国家重点型号配套任务方面,还是培养年轻人才方面都有了全新的突破 ;围绕“四个国家”的工作新标准,我所主要进行了再造科研流程、落实分支机构和不良企业清理、积极推进“国重重组”等几项工作;马彩文还对园区建设及研究所未来发展规划做了简要介绍。

  马彩文指出,目前研究所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问题,新一届领导班子运用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群策群力,加强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通过科技体制机制调整、人才工作新举措、激励与考核机制改进完善,将系统性予以稳步解决,使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在新时代迸发出新的活力,展现出新担当、做出新贡献。

  马彩文讲到,光机所建所60年,离退休老同志为研究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衷心感谢老同志对研究所的关心关切与支持理解,希望老同志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发挥余热,积极为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他感谢广大离退休同志对建所60周年各项纪念活动的支持和积极参与,通过活动,也让全所广大中青年职工进一步了解了研究所的创业史,也更加深刻体会到“西光精神”的精神内涵。

  孙传东在研究所党建工作重点报告中指出,西安光机所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为“两弹一星”等重大国家任务做出了重要贡献,经历了艰苦创业、深化改革和科技创新等历程,这些峥嵘岁月、光荣历程、辉煌成就对于使年轻人传承与发扬“西光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与作用。他从“爱国主义,敢于创新、集体主义、爱所情怀”等四个方面对“西光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深刻地总结,强调我所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西光精神”深刻内涵,弘扬科学家精神,继续发扬老一辈西光人精神。他指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进一步明确定位、发挥优势、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专业领域的“国家队”。

  孙传东表示,研究所会坚定不移、一如既往的落实中央和中科院对离退休老同志的政策及待遇,让老同志感受组织的关心与爱护。他要求离退办同志保持服务意识,着力营造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良好氛围。

  所党政领导报告深入人心、振奋人心,整个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西安光机所离退办 张静供稿)

附件
相关文档
关闭